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安石柱:以垃圾分类为契机实现农村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

2020-01-10 09:06来源:河南经济报作者:马连华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典型的主要方式依然是填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后,集中运往附近县市处理厂,山高路远,运输成本很高,经常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处理不及时,垃圾简单填埋、随意堆放、“垃圾山”“垃圾河”等现象比较严重,美丽的乡村田野上,随处可见树梢上挂着的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等,很煞风景。

“简单填埋,操作简单、成本低廉,但弊端非常明显,会占用大量土地、污染地下水、滋生病菌、产生臭味,影响周边环境等,还存在火灾危险、有机气体爆炸隐患,而且已经处于无地可埋的境地;随意堆放,会造成土壤污染、水体污染。”省政协委员安石柱告诉记者,与填埋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具有占地少、减量化明显、产生的热量可用来供热和发电等优势。国内外许多城市的实践经验证明,采用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是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措施,可以起到一劳永逸的效果。

安石柱建议对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前提是对垃圾进行合理清晰的分类,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细化垃圾分类政策法规措施,对垃圾分类进行大力宣传,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导向措施,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实行垃圾焚烧的最终处理。

在对垃圾焚烧处理上,安石柱建议采用垃圾焚烧发电或者推广农村垃圾小规模焚烧处理项目。在城市周边、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可采用“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的模式,由附近的几个县城联合,建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省、市、县(市、区)政府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支持补贴,保障垃圾焚烧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建立完善的中转运输机制和卫生保洁制度,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在离县城较远、居住分散的偏远农村地区,小规模就地焚烧投资小、运行成本低、资金保障难度低,是处理生活垃圾最有效的方法。

“建议由政府牵头主导,利用国家正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的契机,组织环保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对小规模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推广使用进行可行性考察研究,作出顶层设计,形成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和行动路线图。首先在垃圾重污染区的乡镇试点应用,打造示范基地,随后在河南省推广应用。”安石柱坦言,以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最终焚烧无害化处理,以垃圾最终焚烧无害化处理倒逼垃圾分类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铺就绿色发展底色,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