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在海上航行 军舰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会直接排到大海里喂鱼吗?

2020-01-13 11:14来源:海的敬畏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底,中国海军第34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出发,驶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由一艘052D驱逐舰、一艘054A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同时搭载了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这支600余人的编队将在海上航行长达半年左右,这么多人每天的吃喝拉撒都在船上,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那么在茫茫大海上,这些生活垃圾怎么处理?海军会直接把它排到大海里喂鱼吗?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或许会是这样,直接往大海里排,又简单又省事。而且这三艘军舰上600多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对于占地球表面积百分之七十一的海洋来说,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海军的处理方式却并非如此。

随着近几十年全球航运业的发展,每天航行在大洋上的船舶数量越来越多,如果你登陆全球船舶信息网站看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数字是惊人的。这么多的舰船都把生活垃圾直接往海里排,会给海洋生态环境造成非常大的污染,世界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纷纷制定了有关防止舰船造成海洋污染的公约或法规,比如著名的《MARPOL 73/78公约》(经1978年议定书修订的〈1973年国际纺织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该公约是在国际范围内广泛接受和履行的船舶防污染公约,由国际海事组织(IMO)下辖的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制定。

一开始这个公约只适用于民用船舶,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各国政府对于自身港口环境的重视,军用舰艇逐步加入了这个公约。

为了保证处理后的生活垃圾符合公约的要求,近些年的新造舰艇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很多垃圾处理方式。

根据公约对舰船垃圾的定义和分类,舰船上产生的垃圾主要是废液和固体垃圾。我们先来说固体垃圾,水面舰船的固体垃圾主要有食品垃圾、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纸制品、木制品以及纺织品、玻璃制品等垃圾。

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不同,以我国海军为例。首先将垃圾分类,食品垃圾经由专门设备粉碎后可以在公海上直接排入海洋喂鱼。但是在不允许直排的海域,食品垃圾则需要先粉碎,然后进行脱水烘干处理,之后就可以打包保存30天以上。当舰船靠码头或航行至公海上时,再将这些压缩后的食品垃圾处理掉,相信对于海里的鱼儿来说,这绝对是一道“美味”。

塑料、金属、玻璃等固体垃圾即使在海水中也难以降解,海里的鱼儿对它也“不感冒”,为了保护海洋环境,需要在船上集中保存,等船靠岸后再将这些固体垃圾集中处理。但船上毕竟空间有限,一艘排水量4000吨的护卫舰,不仅装满了武器弹药和油水补给,还住了近200号官兵。有的士兵不想在人满为患的兵舱里挤,情愿到工作舱室里去打地铺,在这样的船上还要腾出足够的空间用来储存固体垃圾,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固体垃圾处理装置应运而生。这套装置可以将塑料矿泉水瓶、易拉罐、碎玻璃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固体垃圾,粉碎压缩成一个个实体方块,体积减少了60%,非常便于存放。

再来说纸制品、木制品、纺织品这些易燃的固体垃圾,既然是“易燃品”,就可以考虑直接用“火烧”这种既简单又高效的垃圾处理方式了。国外的一些海军比如俄罗斯海军的大型军舰上,就配有焚烧炉,经过焚烧后可使原有垃圾的体积减少80%以上,重量减轻90%以上,效果是立竿见影。但不是所有军舰都能有这份“待遇”,焚烧炉体积很大,还需要配套专用的排烟系统,护卫舰以下的军舰都没有条件安装这套装置。

介绍完了固体垃圾,我们再来说说废液的处理方式,废液其实就是生活污水,它分为黑水和灰水两类。黑水就是通常说的厕所的粪便水,灰水就是厨房的洗菜水、洗碗水和浴室的洗澡水。

根据海洋保护公约的规定,这两者的处理方式也有所不同。舰船上的灰水和黑水处理都有专门的管道,灰水除了特定的海域以外是可以直接排放的,而黑水就没那么简单,需要流经专用管道汇集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经过处理各项水污染指标合格以后,才可以排到海里去。

有人可能要问,一艘舰船上将近200人,每天的排泄物只靠一个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能应付得过来吗?如果这套装置坏了怎么办?

其实在舰艇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这些问题。舰船上不仅设有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还有备用的黑水收集舱,一旦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出现故障或者处理能力无法满足整船人的需求,就暂时储存在黑水收集舱里,登船靠岸后再另行处理。

尽管现代军舰在设计上考虑了多方面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采用了多种冗余备用手段,但长期在海上执行护航任务,难免会有突发事件。因此每批护航编队里都会有一艘排水量两万多吨的补给舰,有了这艘“保姆船”,不管是装吃的还是装垃圾,都绰绰有余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