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王以新委员建议:建筑、医疗、大件垃圾处理也要完善管理机制

2020-01-13 11:2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孙延安关键词:生活垃圾管理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家的垃圾分类了吗?”《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在即,垃圾分类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来自妇联界别的王以新委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的提案,她建议垃圾分类应该加强精细化管理,并最终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虽然从事医疗行业,但王以新却对垃圾分类问题格外关注。“我们这个行业会产生不少医疗垃圾,不过我们很早就重视起这个问题,建立起严格的分类制度,对生活垃圾的管理也应该一样。”提倡垃圾分类在北京不是一个新鲜事,但是效果却一直不甚理想,这也让王以新看在眼里,愁在心头。“比如我所在的小区,虽然摆放了分类垃圾桶,但很多人并没有按照这个来进行分类,所有垃圾最终还是被混合装运走了。”

为了解垃圾分类的现状,去年王以新花了大半年的时间,专门去垃圾处理厂进行实地考察,并且深入走访了多个小区,这也让她更加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垃圾处理厂,看到工作人员为处理混装垃圾而头疼,王以新的感触更深了。“如果前期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后期处理起来就会很麻烦,不仅难以实现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而且很浪费处理成本。”

当然,王以新也欣喜地看到,有一些小区已经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无论是聘请志愿者引导、实施积分奖励,还是撤桶撤点,王以新认为这些做法都是对垃圾分类的有益尝试。“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过渡期,各个小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经验逐步推广,并最终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

王以新建议,为了使《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尽快落地,有关部门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也应该规范管理,完善惩戒制度。“无论老幼,一方面要让大家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教会他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最终把垃圾分类当成一个自觉的习惯。”

而除了生活垃圾,针对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大件垃圾的处理,王以新认为也应该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垃圾分类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希望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