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将于3月施行

2020-01-19 09:48来源:鲁网关键词:危险废物管理危险废物转移威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危险废物管理,落实“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威海市第一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1月17日上午,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办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办法》共三十四条,从规范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等环节入手,构建了全程留痕、闭环管理的监管体系。

《办法》对各级政府、各部门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并保障了公众的参与权和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投诉举报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违反危险废物管理的行为进行投诉和举报。同时,《办法》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和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环节进行了规范,以填补上位法中的管理空白。

记者了解到,《办法》将国家纳入豁免管理清单但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部分危险废物纳入管理范围,尤其加强了对市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废温度计、废电池等生活源危险废物的监管。《办法》规定,设置生活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场所或者设施,收集的危险废物交由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进行处置。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准确掌握危险废物转移情况,进一步明确法律责任,《办法》要求,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应当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全程记录危险废物运输过程,监控数据至少保存三个月。与此同时提出,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全程记录运输过程,或者监控数据保存少于三个月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管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转移查看更多>威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