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7148亿专项债哪些用作资本金了?

2020-01-20 11:03来源:川阅全球宏观作者:王丹关键词:污水处理生态环保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2020年1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合计达到7851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7148亿元,新增一般债702亿元。截至1月16日,目前已经发行和计划发行地方债合计达到7851亿元,由于发行前5个工作日地方政府必须进行信息披露,再考虑到春节假期临近,或意味着1月份地方债发行已近尾声。

以轨交和收费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以污水处理为主的生态环保环境治理、产业园区、文教体养老是新增专项债的主要投向,占比分别达到30%、11%、16.8%和16.8%。

专项债作资本金规模和占比提升明显:

(1)总量上,7148亿元专项债中作资本金规模达到487.6亿元,占比达到6.8%;

(2)分省来看,黑龙江、云南、辽宁和广东用作资本金的专项债占本省已发行专项债比重较高,分别达到41.6%、20%、16.1%和15%。

(3)从项目来看,作资本金专项债涉及轨道交通、收费公路、其他公路(非收费公路)、港口、机场、水利、污水处理、供水等,但98%集中在交通领域,而其中轨道交通类项目占比达到83%。

正文

1、1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7851亿元

26个省市1月份发行新增专项债7148.21亿元。截至1月16日,已经公开发行和计划在1月份发行专项债的省份已经达到26个,且全部为新增专项债,合计发行规模达到7148.21亿元(图表1)。因为发行前5个工作日地方政府必须进行信息披露,再考虑到春节假期临近,或意味着1月份专项债发行已经基本接近尾声。

1.jpg

新增一般债发行自1月中旬开始提速。《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中,广西财政厅提及其于2020年1月4日收到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211亿元的通知。由于一般债提前下达时间较晚,一般债的发行自1月9日正式开始,截至1月16日,广西、安徽等11个省市已经发行和计划发行共702亿元(图表2)。

2.jpg

分地区来看,广东、山东、江西、河南、四川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位居前列,云南、广东、湖南、甘肃新增一般债发行规模较高(图表3)。

3.jpg

2、1月份新增专项债集中投向轨道交通

截至1月16日,7148.21亿元新增专项债集中投向于基建领域。细分行业来看,以轨交和收费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以污水处理为主的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产业园区、文教体养老是新增专项债的主要投向,占比分别达到30%、11%、16.8%和16.8%(图表4)。

4.jpg

3、用作资本金专项债占比提升至6.8%

作资本金专项债规模和占比明显提升。相比于我们在地方债发行追踪第一期中统计到的情况来看,1月份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和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初步统计,截至1月16日,7148.21亿元新增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规模达到487.6亿元,占比达到6.8%(图表5)。分省来看,黑龙江、云南、辽宁和广东用作资本金的专项债占本省已发行专项债比重较高,分别达到41.6%、20%、16.1%和15%。

5.jpg

作资本金专项债集中于轨道交通领域。作资本金的487.6亿元专项债中,从具体投向来看,98%集中在交通领域,而其中轨道交通类项目占比达到83%(图表6),收费公路和机场占比分别达到8%和4%,具体项目在图表7和图表8中进行列示。

风险提示:数据统计出现遗漏、行业划分有分歧、政策变化超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态环保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