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关中大气污染防治广纳意见

2020-01-21 08:5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超低排放改造蓝天保卫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陕西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咸阳作为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倒数第一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3位,优良天数较2018年增加了31天;西安市也成功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为进一步加强精准治霾、科学治霾,充分发挥“一市一策”专家团队的智囊作用,关中大气污染形势分析与座谈会于2020年1月14日在西安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主持会议,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姚晓军及媒体代表、市民代表近30人参加座谈。

曹军骥首先代表“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做了“近期关中大气污染成因与来源”的讲解报告,回顾了关中地区最近一个月5次污染过程,重点围绕1月3日-5日污染事件,分析其污染特征、物理化学成分变化规律,详细解读近期污染事件的气象成因及主要污染物来源等。

“以西安为例,相较于上年同期,尽管气象条件不利,大气污染仍呈下降趋势。2019 年 10 月 1 日- 2020 年 1 月 14 日,西安市PM2.5 平均浓度为 80 μg/ m3,较上年同期下降 11%,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 11 天,较上年同期减少10 天。”曹军骥说,盆地的地形地貌、不利的气象条件、大量的人为污染物以及高湿度下更易产生的二次气溶胶是关中各城市形成污染的主要原因。

根据污染数据分析,曹军骥指出在今年1月3-5日的污染期间,空气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硫酸盐、硝酸盐等二次污染物组分占到PM2.5浓度70%以上,在线源解析结果表明此次污染过程主要受生物质燃烧源及二次硝酸盐贡献影响,其平均贡献均约为36%,其次是燃煤源的贡献相对突出,平均占比为10%。此外,结合去年的秋冬10次污染过程统计得出,关中地区秋冬季污染过程有60%是以本地排放叠加区域性污染输送所致。

姚晓军针对2020年蓝天保卫战的初步设想做了详细介绍与解读,同时表明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广泛吸纳各界建议意见,完善2020年的工作规划,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与支持,共同打赢今年的蓝天保卫战。

记者从202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陕西省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将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完成关中地区剩余70余万户散煤治理任务。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深化工业炉窑,机动车尾气专项治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