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做实危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 狠抓规范化管理工作

2020-01-21 09:3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杨忠其 周嘉关键词: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危废动态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家港保税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第一家内河型保税区,自成立之初,就定位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被赋予了“先行先试”的重任。从最初规划的4.1平方公里蹒跚起步,到升级为功能更为完善的保税港区,再到成为长江内河首个汽车口岸,直至获评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始终保持“出样板、作典型”的发展活力。

2018年10月,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申报的“危险废物环境风险评估与分类管控技术”课题,选取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开展危险废物全过程可追溯管控技术应用示范。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以此为契机,依照《江苏省危险废物贮存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和《苏州市“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的要求,结合生态环境部固废课题建设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积极配合响应,运用“互联网+技术”着手张家港保税区危险废物智能监管体系建设。

2019年8月,张家港保税区开展的“危险废物智能监管平台”的试点平台建设已初步完成。同年11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环境监控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张家港保税区“危险废物智能监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目前,张家港保税区已初步实现全区涉危废企业的危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纵向联动企业及管委会、横向锁定危废流转全过程、数据实时共享的信息化监管模式,在实际的企业生产、政府监管工作中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强化,变“被动防治”为“主动预警”

在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登录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危废智能监管平台,全区所有危废企业的产废量、贮存量、转移情况以及利用处置情况一目了然,大到全区危废信息对比的可视化图表,小到每一家企业内部的危废动态明细,均在平台中清晰可见。张家港保税区安环局局长王卫东介绍道:“当前,区镇涉及危废产生企业近300家,监管的任务重、压力大,监管力量难以有效覆盖,张家港保税区从2018年开始就一直在研究探索危废管理的新模式,而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更是给了我们当头一棒的警醒,沉痛的生命代价和巨大的经济损失绝不能再发生,痛定思痛,把危废真真正正地管好刻不容缓。”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实时远程视频监控功能。行政管理人员不仅能从平台上查看各个企业厂区出入口、贮存设施内外部等关键区域的现场监控视频,还能获取监控区域的智能分析情况。以张家港南光包装容器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光包装”)危废贮存仓库的视频监控为例,平台可从监控仓库内危废的体积、容积、出入库记录、温度等多维度入手进行智能分析,并与企业的产废、贮存、转移情况进行关联佐证,进而预判企业是否存在瞒报、漏报等现象。

视频监控的影像传输非常容易理解,而平台所呈现的大量数据从哪来?怎么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和精确性?如何确保监管视角直达企业的核心地带呢?

标签应用,变危废“糊涂账”为“明白账”

在南光包装的生产现场,操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包装着危废、称重、贴标签,手机扫一扫,简单几个步骤就已完成整个危废入库流程,而工作人员扫描的小小二维码标签里可藏着大文章,危废的类型、重量、入库时间、仓库位置等信息,都通过一个智能称重设备,藏在了自动打印生成的二维码标签里。南光包装的负责人感叹道:“以往厂里每天成千上万的危废数据都靠手工记录,记错记漏是常有的事,环保检查要看台账的时候就乱套了,但有了这套设备以后就再也不用手工填数据了,工作起来更加高效,而且大把的数据记录和统计,我坚信电脑肯定比人脑管用!”在出库转移环节,也只需用手机APP扫一扫二维码标签创建转移联单,继而选择运输公司和接收单位。据了解,全过程的动向和数据都跟标签绑定关联,实时同步到电脑和手机上,十分方便。这样一来,企业产了多少危废、还有多少库存、转移出去处置的情况,企业自己门儿清,管好危废就更有底气了。

这一项目建设方神彩科技还借助在全省危废动态管理系统建设中的技术累积,达成企业危废管理的功能延伸,实现智能终端危废数据自动汇总并上传至省系统,这样就大大地方便了企业每月,甚至每年度的危废申报工作。

多方联动,做深做实做精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

目前,张家港保税区全区约300家涉危废企业,其中100家纳入第一批试点监管范围,40家企业已先行试上了危废智能终端设备,平均每天有百余条数据量源源不断地进入监管平台。

对于今后的危废管理工作,张家港保税区安环局局长王卫东表示:一方面他们会积极推动标签智能化应用在全区的使用,对实际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进一步解决完善;另一方面,要结合此次江苏省固废调研组的专家意见,进一步拓宽危废管理的广度,与生态环境相关业务部门深度对接,期望达成业务协同,真正做实危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动态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