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全力推进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

2020-01-21 10:47来源:荆州日报关键词:水质监测提标改造监测断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提交《加强以洪湖为重点的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区域生态质量》的提案,得到了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和湖泊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经过治理,目前四湖流域水质环境正在改善。

近年来,受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以及农业种植与养殖污染源影响,四湖流域内水环境污染逐年加重。市委常委、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向斌,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军带队督办此项工作,积极推进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针对四湖总干渠污染成因,我市先后制订发布了《四湖总干渠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荆州市四湖总干渠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荆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形成了荆州市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同时,重点围绕工业、农业、生活以及生态修复等方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我市四湖流域范围内总计有排污口51处,其中生活污水排污口19处,工业污水排污口13处,混合废污水排污口19处。针对这些排污口,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未办理入河排污口设置许可的单位,责令其限期补办相关手续;水利、环保、住建、发改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监测结果共享。

“目前,在工业污染整治方面,我们加强沿线工业园区管理,沿线所有工业园区都建立了单独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顾文俊告诉记者:“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中心城区实施了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沿线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提标改造工作,城区3座污水处理厂也在开展扩容工作,沿线大多数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已经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

针对四湖总干渠污染问题,我市全面推行县市区跨界断面考核措施,自2018年1月起,定期对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江陵县、监利县和洪湖市流入西干渠、四湖总干渠、豉湖渠、东荆河、排涝河等5条内河水系支渠的排口,共47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每半月监测考核一次。2019年增加洪湖和长湖监测断面,共设立167个,并进行定期通报,以水环境质量倒逼各地整改。

市水利和湖泊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积极实施退垸(田、渔)还湖。截至目前,已落实新增湖泊10个,新增湖泊保护面积5.449平方公里。针对“水系碎片化、水系人为割断、涵闸长期关闭”的问题,该局制订了《四湖总干渠涵闸水资源调度运用方案》《四湖流域水系连通及工程调度方案》,以及14座主要涵闸泵站调度运用规程,明确了调度时段、分级原则、控制水位、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达到了科学调度的要求。综合考虑习家口总干渠最小生态流量、非汛期长湖生态可供水量及历年习家口运用实际,我市制订长湖生态放水方案,通过沮漳河万城闸进行生态引水,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并拆除四湖流域丧失排灌功能和影响水系畅通的涵闸57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查看更多>提标改造查看更多>监测断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