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五大能源央企同日迎来新掌门人 “外行人”做一把手

2020-01-22 09:36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作者:伊楠关键词:中石油中石化戴厚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小年,对于石油、电力系统而言,有可能会成为载入史册的一天!

1月17日,电力油气等5家央企高层大调整。国家电网、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央企同日换帅。

此前曾掌舵神华集团董事长的张玉卓被任命为中石化董事长,而中石化原董事长戴厚良则转任中石油掌门人;江西原副省长毛伟明接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寇伟则履新大唐集团总经理;中国华能副总经理叶向东转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填补了该职位长达14个月的空白。

如此高密集、大规模的能源央企人事变动,给行业带来的震惊和冲击是可想而知的。

这样的人事变动规模,很显然已经超越了部委主管部门层面。

外行人做一把手

其中最惹人关注的,无疑是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调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毛伟明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员和副省长职务;免去寇伟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毛伟明是国家电网首位跨界掌舵者。国家电网自2002年成立以来,历任赵希正、刘振亚、舒印彪、寇伟四任掌舵人均为电力系统出身。相比之下,毛伟明并非电力系统出身,其职业生涯从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开始,后从政,历任江苏省泰州市市长、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江苏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江西省常务副省长等职务,而这些职位和电力行业鲜有交集。

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的中央企业之一,从行政级别看,这是一个副部级央企,原国网董事长刘振亚享受正部级待遇。

从能源系统看,电力是能源供应最重要的主体能源,而电都需要通过电网传输,随着跨省、跨区域电网的大规模建设,电网的布局往往左右着全国的能源布局,可以说国家电网掌握着我国的能源命脉。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国家电网又是这么重要的公司,为什么找一个外行人做一把手呢?

毛伟明以一个资深的政界高官身份执掌中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中央企业之一,可能是因为处在目前的历史关口,中央需要一个能跳出电力系统的思维角度,更讲政治、更讲大局的人,来担此重任。

在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国家电网处于中心位置,这些重点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离不开国家电网的保驾护航。

但是国家电网从国家电力公司拆分而来,原来包含输、配售电并负责电力调度,并且独立制定电网的投资、规划,拥有巨大的权力,这轮电力体制改革,某种程度上是剥离电网公司的部分权力,放给市场更有效率的运行。

因此,对国家电网来说,这轮电改是一个痛苦适应的过程。

此刻迫切需要一个“甲方代表”来引领变革。电网企业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央企,尽管其在认识和觉悟上都比较高,但由于自身位置和面临的诸多难题制约,使其在很多问题上可能无法完全深刻理解中央的意图,在改革上仍存有疑虑,步伐仍不够坚决。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电网企业都是依赖自我供血,完成人才的孵化和培养,但是面对能源互联网的重大变局,电网自有人才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战略的需要。

毛伟明所拥有的丰富的地方经贸、经济工作、工信部工作的经验,会在打开变革局面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时,毛伟明的工作经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国家电网解决纯电网系统出身的人无法解决和协调的问题。

目前国家电网的收入主要来自销售电量,终端电价在政府要求下降低,收入大幅减少。

对此,寇伟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开源节流,严控无效投资,同时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寇伟走了之后,毛伟明会不会带来新思路呢?

两个空缺一年多的职位

2020年1月17日,中央组织部宣布了中央关于大唐集团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寇伟同志任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职位已经空缺了一年多。2018年12月13日,大唐集团原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升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被免去总经理的职务,大唐集团总经理一职也因此空缺至今。

在此期间,大唐集团已经经历了数次人事变动:

2019年9月5日,王瑛任大唐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熊皓被免去大唐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职务,退休。

2019年2月3日,吴秀章不再担任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8年12月底,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胡绳木兼任总会计师。

2018年12月13日,刘传东被免去大唐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职务,调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任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无独有偶,此次换帅的华电集团的总经理职位也已经空缺了14个月之久。17日上午,华电集团召开大会,叶向东被宣布就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2018年11月29日,时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温枢刚,在暂时主持全面工作20余天后,出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之后华电集团总经理一职一直空缺。

“两桶油”同时换帅

另外一个比较重磅的消息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在同一天迎来了自己的新掌门人。

同为央企领军人物、A股巨无霸的“两桶油”,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17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似乎约好一般,同时宣布了“换帅”的消息,两家公司同时宣布董事长辞任。

1月17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戴厚良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王宜林的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与此同时,1月17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张玉卓任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油气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新公司将整合三大石油公司的油气管道资源,基本覆盖中国90%的长输气管道。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续的改革还未开始,“两桶油”在此时双双换帅,也是在为下一步的油气改革做准备。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两桶油”油气管道资产将剥离,对“两桶油”尤其是中石油影响重大。未来如何带领两大油气公司发展甚至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两大央企新领导人的重要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油查看更多>中石化查看更多>戴厚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