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探究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工业化应用

2020-01-31 11:20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辛凯关键词:烧结烟气烟气循环技术钢铁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工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当下钢铁也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对于此,钢铁企业不但要将钢铁生产的成本进行有效的降低,同时还要加大环保的力度,而这在很大程度上都为该企业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烧结烟气循环利用它实际上是一种极为有效的减排烧结烟气的方法,在最近几年,我国也加大了对烧结机的研发同时对其也进行了合理的应用。而面对当下严峻的形势,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而将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合理应用到相应的工艺模式之中,只有这样它才能起到环保、降耗的作用,而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效益。基于此,本文围绕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的工业化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工业化应用

前言:

当下,随着钢铁产能的逐渐过剩,大多数的钢铁企业也都出现了相应的问题。其中就包括环保问题以及成本问题。对于环保问题而言,随着粗放型模式的不断发展,大多数企业并没有注重对环保的投入,不但没有健全的环保设施,同时他们在对污染物进行排放的过程中也没有遵守相关的环保标准,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为周边的环境带来了极为严重的污染。至于成本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钢铁企业为了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生产成本上也进行了大力的压制。此外,要想对钢铁企业所造成的环境、大气污染进行有效防治,首先就需要从烧结厂入手,而烧结烟气污染的治理问题,目前也已经成为了会影响钢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极为关键的问题。

1我国对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的应用现状

在最近几年,因为有了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在我国也得到了大力的研发同时也成功投入到了应用之中,而对烧结烟气循环技术进行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也将我国企业所面临的环保以及成本问题进行了有效的缓解,甚至解决。自2013年宁钢烧结烟气循环系统被投入使用之后,它也促进了烧结机在我国行业中的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同时它也带动了烟气循环技术在我国的工业化应用。此外,据调查发现,目前在江苏某些集团中,经过改造的大型烧结机也正式投入到了使用之中,对于这些改造后的烧结机而言,它不但可以很好的起到环保的作用,同时对于设备的利用率也进行了有效的提高,钢铁产能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至于企业的生产成本也都得到了有效的降低。

2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的应用

2.1烟气内循环模式

所谓烧结烟气内循环模式,它实际上是通过对烧结机某些风箱的烟气进行循环利用,在循环的烟气受过除尘处理之后,再借助循环风机从而将其运送到烧结机循环烟气罩中进行再次烧结的过程,对于烟气内循环模式它可以分为以下三种:其一,头尾风箱循环模式;其二,中部风箱循环模式;其三,尾部风箱循环模式。对于宁钢工程而言,它所应用的便是第一种头尾风箱烟气循环模式,通过对烧结机头尾风箱的烟气进行循环利用从而开展工作。如图1所示,即是头尾风箱烟气循环模式示意图。

图1 头尾风箱烟气循环模式示意图

通过对这种模式进行应用,它可以起到很多的作用,其中就包括通过将头部的低温烟气与尾部的高温烟气进行有机混合,它可以对循环后的烟气温度进行有效的控制等等。

2.2外循环模式

所谓烧结烟气外循环模式,它所指的便是分流一部分烧结主抽风机的烟气,从而对其进行的循环利用。对于这部分循环烟气,工作人员并不需要进行除尘操作,借助循环风机将烟气传送到烧结机的循环烟气罩中便可直接参与到烧结的工作之中。如图2所示,即是烧结烟气的外循环模式示意图。

图2 外循环模式示意图

在对该模式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它可以有效起到增压的作用,这样也可以有效降低对电能的耗费。而且该循环工业的布置极为简便,不论是在投资方面,还是在运行的费用方面都是极为节省的。而在对该模式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其也具备着很多特点,如通过从两台主抽风机的集气管将循环烟气取出,它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保证主抽风机可以平衡、稳定的进行工作;通过采用喷水等方法对循环烟气进行处理,它也可以对循环烟气的温度进行有效的调节等[1]。

3技术的应用效果分析

3.1环保效果

目前,对于我国的钢铁企业而言,环保问题是急需解决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对烟气循环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它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起到环保的效果。首先,针对机头除尘而言,那些已经成立的烧结厂所采用的模式即是烟气内循环模式,而该模式对机头除尘器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正常情况下,通过对20%的烟气进行循环利用,那么它进行外排的烟气量便是总量的80%,而通过除尘器处理,外排的烟气量则低于全排的80%。除此之外,随着除尘器的烟气流速的逐渐降低,烟气在其中停留的时间也会增长,而机头除尘器的除尘效果也会更好。

3.2提高质量降低损耗

对于烧结机尾部风箱而言,其烟气的温度通常可达到360-390摄氏度左右,通过将这些烟气引入到烧结料面中进行循环利用,它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起到热风烧结的效果,而这对于烧结矿的质量也可进行有效的提高。在此期间,烧结料面在吸收热风之后,它可以使料层上部的温度进行有效的提高,而液相粘度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降低,这不但可以使矿物进行更好的结晶,同时烧结的成品率也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除此之外,通过用热风替换冷风,它也可以使烧结层与抽入气体的温度差值降低,而气体冷却的速度也会进行下降,热应力也会一定程度的减小,进而可以促进烧结矿强度的提升。而且通过热风烧结它在很大程度上也可将固体燃料的消耗进行大幅度的降低,而烧结矿的过熔也会得到有效的减少[2]。

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国家对烧结烟气循环技术进行的不断研发,目前它已成功进行了工业化应用,而我国钢铁企业当下存在的环保以及成本问题也找到了有效的突破口。通过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对适当的烟气循环模式进行合理应用,它在很大程度上也可帮助企业将烧结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而且通过对烧结烟气循环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它不但可以降低烧结烟气的排放量,同时对于企业面临的环保问题以及成本问题也可进行有效的缓解。除此之外,它还可以降低机头除尘的处理量,除尘的效果也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张志刚,郑绥旭,丁志伟.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工业化应用概述[J].中国冶金,2016,26(7):54-57.

[2]杨正伟,王兆才,温荣耀,等.烧结烟气循环系统仿真模拟研究[J].烧结球团,2018,43(3):63-68.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烟气查看更多>烟气循环技术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