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新举措分析

2020-01-31 11:25来源:《科技新时代》作者:李志辉关键词:烧结烟气烧结烟气循环钢铁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钢铁企业生产中,烧结工序所带来的烟气问题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因此,合理利用烧结烟气循环工艺与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能够最大程度的控制钢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烟气污染量。本文针对这一治理方案,结合实际生产流程,对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出了新举措与新方案,且减少排放量要与科学治理并肩同行,才能在实际生产中得到推广与发展。

关键词:烧结烟气问题;综合治理方法;烧结烟气循环工艺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其中钢铁企业是工业污染的重灾区,在钢铁生产流程中,烧结工序所带来的耗能现象占生产总耗能的10%左右。众所周知,钢铁建材的生产是需要高温锻造的,而烧结工序中所产生的烟气污染也是不容忽视的,在生产流程中SO2的排放量占据钢铁企业气体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与之伴随的烟尘排放量污染问题急待解决。

一、工业生产中烧结烟气的排放标准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我国新建企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在浓度上是存在一定限制的,如表1所示,所呈现的数值使2012年我国《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一部分,可以明确看出,“限值1”、“限值2”、“限值3”所对应的数值具有明显的差距,而这三种限值是为了适应我国工业生产的结构转换进而产生的阶段性规定,如“限值2”是自2012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在具备特殊环保要求的地区则执行“限值3”的标准。自2015年起,工业生产企业于SO2排放标准从600mg/m3更改为200mg/m3,也就是说从原有的排放标准提高为净化的三倍,这无疑对企业提出了新时期的排放考核标准。

在这些标准限值的要求提升后,大型钢铁企业能够满足技术提升的要求,但对于中小型钢铁企业来说,由于储备资金的不足与技术水平的限制,想达到新标准的要求还需要漫长的发展路程要经历,这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也是一道难题。针对这类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出台了执行通知,为中小型企业的技术提升给予了宽限时间,使因规模限制的企业得到了缓冲时间,并且能够在限制时间内积极完成自身生产模式的转型,从而有效缓解了排放量的污染问题。

表1.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参考表(单位:mg/m3;二噁英类除外)

二、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新举措

(一)烧结烟气循环工艺

为减少相关污染气体的排放量,相关工业企业可采取烧结烟气循环工艺,该工艺属于现代生产中的环保型工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循环形式将生产中所产生的部分热烟气二次吸入烧结流程,从而降低了污染气体的排放量。在实际工业生产流程中,使用烧结烟气循环工艺,能够在原来烧结烟气外排量的基础上减少20%-50%,取得良好的实际环保效果。烧结烟气循环工艺的循环模式特点,是将参与内循环的烟气进行除尘处理,并通过循环风机将除尘后的烟气输送至烟气罩内进行二次烧结,这种循环模式能够重复烟气的烧结过程,而除尘操作能够降低废弃气体的污染性,使其达到减排的效果。

作为烧结烟气综合治理的有效手段,该工艺以减排量大而受到广泛应用,除了能够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以外,还能通过内部循环与烟尘处理降低固体燃料的无用消耗,使固体燃料实现4%-8%的节能,在实际生产中相当于节省了2kg-4kg/t的固体燃料,在传统技术的对比中,更体现了该技术的优势。

工业企业要想在实际生产中同时实现节能与减排,那么烧结烟气循环工艺就成为首选的技术革新放线,通过安装烟气处理装置,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基建投资成本与生产运行成本,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企业的产值与经济收益就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在当下的工业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措施中,烧结烟气循环工艺是应用程度最高、适用范围最广的一项技术,从各个方面综合来看,都能实现减排的目的。

(二)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

与上述烧结烟气循环工艺有所区别的是,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能够以活性焦为吸附剂,使排放气体中污染性最强的SO2在完成吸附处理后达到净化效果。且解析后的SO2由于浓度极高,故具有一定的化学利用价值,如可将其应用于98%的商品硫酸制造。催化功能也是活性焦的化学性质之一,如加入适量的氨,就可将其排放气体中的NOx还原成不具污染性质的N2和H2O,脱销率达到50%。该技术对各项污染气体的脱除效果较为良好,且实际作用也较为明显。

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的组成较为复杂,其中包括烟气输送系统、活性焦吸附系统、加热再生系统、物料输送系统与制酸或氨系统等等,较上文所述的烧结烟气循环工艺来讲,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的原理较为复杂,且化学性强,这也使其必然具备着高成本、高投资的特性,故在实际工业生产中难以被广泛利用。而国内生产的活性焦烟气净化设备的技术也有待商榷,目前最为理想的设备与技术仍依赖进口,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难以承受该类大型投资,也就无法实际投产予以运行。

随着我国相关科研项目的重视,国内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也在不断的立项进行实验研究。为彻底解决我国工业生产中的烟气污染问题,2014年的活性焦烟气净化模拟实验研究成功,并在联峰钢铁450m2烧结机项目中得到了实践应用的机会。根据实践统计的数据表明,国内生产的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的成本在进口设备的一半左右,且该装置具备脱除与除尘的多方面性能,在净化过程中并未产生废渣废水,技术上已经达到先进水平,这也是我国工业科研项目取得的重要成就。

结束语:为保证工业钢铁生产的烟气排放达到有关部门的限值标准,相关企业应注重烟气循环工艺与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的搭配使用,减排与治理要相互结合,才能达到更为理想的效果。尽管对新技术的投资需要一定成本,但减少废气排放能够为全人类作出贡献。且通过新技术达到的节能效果,也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故相关企业的管理者对这一问题要辩证的看待,并领导企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路程中,积极成为工业生产的环保者与推动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烟气查看更多>烧结烟气循环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