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汪建华:2月钢铁市场探底后有望企稳甚至反弹

2020-02-03 11:12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钢铁市场推迟复产安山钢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30日,1月钢价走出弱势震荡运行的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比上月底下跌15.36,分品种看,螺纹钢价格下跌8.16,热轧价格下跌29.15,冷轧价格下跌15.19;62%进口铁矿石美元指数下跌5.7,焦炭价格上涨15.1,废钢上涨2.7,原燃料走势分化,基本符合预期。展望2月钢铁市场,在突发事件的利空冲击下继续探底,并有望企稳甚至反弹。

2月市场承压下行的主要原因:

一是假期外盘跌幅明显,冲击国内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对比1月29日与23日的收盘,标普500下跌1.46%,道指工业下跌1.55%,日经225下跌1.89%,恒生指数下跌2.32%,新华富时50下跌4.45%,离岸人民币下跌0.53%,布伦特原油下跌5.73%,Lme伦铜下跌7.14%,镍下跌6.08%,铁矿FE下跌9.73%。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商品市场,还是人民币的表现都在下跌,势必对节后开市的中国金融市场带来冲击,黑色期货商品开盘下跌已是不可避免,进而影响到现货市场的信心及表现。

二是市场悲观情绪加剧,进而打压交易价格。由于突发并超预期的公共卫生事件在节日期间影响呈现持续加重的态势,引发黑色商品市场人士的普遍担忧,致使原本谨慎的操作策略,更加趋严,这就使得短期想靠基本面利好或传统的开门红恢复市场交易信心的预期破灭,开市后首先交易情绪,需要进一步释放节日期间累积起来的风险,从而会打压交易价格。

三是建筑材需求启动延迟、启动的力度减弱或带来意外的压力。一方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春节放假延长到2月2日,而更有一些省市,企业放假延长至2月9日,意味着这些区域建筑材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将多累积10天的库存。笔者粗略估算,建筑材库存或将因此多增加200万吨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农民工风险防范意思增强,以及企业处置安全措施提高,节后初期复工节奏或将放缓,也影响钢材需求启动的力度,增加库存消化的压力。

四是原燃料价格下跌带动钢价的进一步调整。由于节前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坚挺,受外盘影响调整势在必行,因此也会带动钢价下行。

2月市场也无需过于恐慌,主要是因为:

一是当前市场已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水平,市场节前就已知突发事件并部分兑现了利空。当下现货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和螺纹钢价格指数比去年最低点只高出67.15和22.48;期货螺纹2005合约价格3500,比去年同期以及现货价格明显低了不少,如果期现都继续大幅杀跌,或出现价值买点(挖出黄金坑),引发市场投机者出现抄底现象。特别是期货,许多人节前后悔错过了低位做库存或投机的机会,这次如果因突发事件的冲击而出现大幅下跌,一旦跌到心里价位,就会涌现出买盘。螺纹期货合约2005的支撑位依次或许是3333(0.618的黄金分割位)、3245(0.809的黄金分割位),调整到3157(前期最低点)附近的概率几乎不太可能。毕竟由于当前处于同期较大的贴水,低位套的风险也是要考虑的,而已经套保了部分头寸的企业,也不排除会借意外的下跌获利平仓。

二是突发事件对基本面的影响不只有利空,也有利多之处。首先是对供给的影响或将减少。一方面,由于假期延长,原料备货不足,运输又受影响,部分企业主动或被动调检修。莱钢永锋一条棒材和线材生产线,加上淄博限产,影响产量约20万吨左右,石横钢材限产比例达到21%(约9万吨左右),日钢限产约5万吨左右,马钢计划限产4.4万吨,相信还有更多的企业加入限产检修行列。另一方面,由于现货价格的继续下跌,原本利润不高的短流程企业生产即亏损,复工积极性不高,大概率会迫使部分短流程企业延迟复产。截止目前,至少了解到成都成实、江阳钢铁、泸州益鑫、眉雅钢铁、安山钢铁推迟复产;其次是对库存的影响,或将导致部分市场库存累积不及预期。由于多地港口、物流跟随调控,或导致去年4季度的情况在更多区域出现。目前了解到,北方多数港口封港,上海多数小码头封港到9号左右,主要中转海船码头基本节后正常作业。南方主要钢材集散地,无锡、张家港、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广州、佛山、乐从仓库2月10日开工。目前只能小船过驳,汽车难以短驳,但是很多船上工作人员被隔离在家里不能上船作业;再有,原燃料阶段性补库弹性加大,或影响黑色商品定价;还有,宏观政策利好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弹性有望加大。国家不仅出台了1月24日起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还表态2月3日将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银保监会下发文件指出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支持维护稳定大局,多家银行积极响应,后续可能还有政策出台。

总之,2月钢铁市场,在充分兑现突发利空的影响后,市场有望下跌后触底企稳,不排除出现反弹(或局部)。建议小资金企业积极稳妥操作,大资金企业可适度逢低建仓布局。当然,还是要密切关注公共卫生局势的发展,谨防进一步超预期带来的市场风险加大。

风险提示:环境在变,观点会变,及时关注最新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市场查看更多>推迟复产查看更多>安山钢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