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垃圾发电巨头的陨落 盛运环保如何从行业领先者沦为被焚烧的垃圾

2020-02-05 08:49来源:项目链关键词:垃圾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场景盛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或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一时间引起了行业人士对盛运环保的再度关注。这个曾经辉煌的垃圾发电巨头,一时间再次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

盛运保创办于1995年,集团所属员工总数4500多人,集团现拥有总资产157.9亿元,年营业销售总值76.8亿元。集团下属79家全资和控股及参股子公司,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盛运环保是一个具有科研开发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总包能力、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能力,以及投融资运作能力的大型综合性绿色环保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集团公司。

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共27项、实用新型专利共262项。集团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厂排放污染物消减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16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环保技术领域项目立项,“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综合利用工程”获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奖;“高蒸汽参数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系统集成技术”被国家环保总局连续批准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

此外,集团公司同时还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环境工程50强重点推荐企业”、“全国固废行业十强企业”、“中国烟气治理十大环保企业”、“全国重点环保产品定点生产企业”等荣誉称号。

由上可见,通过字面新闻透露出来的信息人们很难相信,在垃圾发电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很难想象,作为行业领先的巨头,却沦从行业领先者沦为真正被焚烧的垃圾。

其实,盛运环保之所以沦落到今天的这个地步,跟他的战略规划有很大的关系。业内人士都知道,垃圾发电是一个躺着赚钱的工程。所以为了抢夺某一个地域的垃圾发电特许经营权,会有多个投资商展开激烈竞争。

为了抢夺资源,盛运环保大规模布局全国市场。为了能拿下垃圾发电项目,不惜以低价中标、对当地相关负责人许以高额回报。盛运环保的原董事长开晓波,曾被以行贿罪遭到法院的判刑。

然而,盛运环保这种大规模抢夺资源的架势,超出了它所能承受的投资压力。尽管盛运环保与与国融汇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所谓的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但是国融汇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只是一个资本运作机构,说白了就是一个空壳,本身没有钱。

而垃圾发电工程的建设需要多项审核和批准,项目开工的前期时间长,且投资规模较大,回收周期长。面对十几个同时需要上马的工程,盛运环保向多个融资机构高额举债,但依然不能保证项目的推进。最终出现了资金流动性不足,部分到期债务不能足额偿还,导致公司经营出现了困难。

0db1-inzcrxs3861351.jpg

从2016年开始,盛运环保业绩开始出现跳水,2017年亏损达到2.5亿。盛运环保出现亏损的同时,不是想办法开源节流,而是再度大规模的进行扩张,这种饮鸠止渴的办法,将盛运环保推进了崩溃的深渊。

目前盛运环保的业务基本停滞,很多项目亟待出售。多名高管涉嫌财务丑闻,北京的公司已经人去楼空,至今还欠着房租和物业费。此次公司发布破产预警信息,无异于承认自己已经从行业领先者,沦为要被焚烧的垃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场景查看更多>盛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