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直播回放|2月1日晚7点半起口罩可免费预约领 杭州疫情防控第六次发布会举行

2020-02-05 11:53来源:钱江晚报作者:何晟 章然关键词:疫情防控废弃口罩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2月1日)下午4点45分,杭州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方健国,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

首先是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从杭州目前公布的确诊病例看,可以看出两个讯号:一是形势依然严峻,节前输入的潜伏病例不断爆发,二是形势总体上依然可控,前期的管控措施见到了成效。

此外,可以看到周边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压力非常大,特别是温州地区。

鉴于以上形势,杭州接下去还要采取进一步的防控措施,作为内部工作要求,防控指挥部已要求对温州来杭人员在监测点作重点防控,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确诊病例劝返,发热现象的将隔离观察。非必要来杭人员,将尽量劝返,家住杭州的也要提供联系方式,等等。

春节期间到过温州人员的管理,还涉及到2月9日开工的企业,我们也明确要求,确保相关防控措施,确保不因开工影响防控。

在此我们也呼吁节前回温州人员,尽可能延迟返杭。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通报我市疫情最新情况:

一、全市疫情基本情况

2020年1月31日0-24时,全市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拱墅区、余杭区、桐庐县各3例,上城区2例,萧山区、富阳区各1例。原有重症病例转轻症2 例,无新增重症病例。

截至1月3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8例。其中:余杭区23例,萧山区15例(其中机场检疫5例),西湖区11例,桐庐县9例,上城区、江干区各8例,拱墅区6例,下城区5例,富阳区、临安区各4例,滨江区3例,钱塘新区、建德市各1例。

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现有的9例重症外,其余病例病情均稳定。

截至1月31日24时,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9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或诊断为疑似/确诊病例的67人,尚有92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二、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今天有一个特别好的消息要发布。在杭州市西溪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专家组会诊,今天我市首批3例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吴先生,40岁,2020年1月16日至17日曾在武汉停留,23日回杭州后出现胸闷、心悸情况,24日主动要求到市西溪医院隔离检查治疗。入院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市西溪医院医护人员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症状消失、体温连续3天正常,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胸部CT检查已无明显炎症影像, 2月1日予以出院。

成先生,34岁,2020年1月19日至新加坡旅游,22日回杭由萧山机场120转入市西溪医院,入院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市西溪医院医护人员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消失、体温连续3天正常,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胸部CT检查已无明显炎症影像,2020年2月1日予以出院。

白女童,4岁,2020年1月19日发热,1月25日至邵逸夫医院就诊,1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由120转至杭州市西溪医院,入院后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消失、体温连续3天正常,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胸部CT检查已无明显炎症影像,2020年2月1日予以出院。

三人出院后,医生建议他们要继续居家休息,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医院会保持电话随访,如有任何不适及时就诊。

我们卫生健康战线上的医务人员将会更加坚定信心,认真总结经验,治愈更多患者,让好消息频频传来,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三、接收捐赠物资及发放情况

疫情发现以来,海内外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赠物资,支援我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他们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深情大爱,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在此,我瑾代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将我委目前接收到位的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和发放情况公布如下:

1.欧洲杭州总商会捐赠的10000只口罩,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会长胡惠康先生捐赠的10000只口罩,共计20000只,于2月1日上午全部发放到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

2.杭州探道公司捐赠的300只N95口罩于2月1日上午发放到萧山、余杭、临安、富阳、桐庐卫生健康局。

3.华东医药捐赠的3032盒百令胶囊全部发放到市县级一线医疗机构。

4. 民生控股医药有限公司聚维酮碘含漱液40箱、21金维他35箱,杭州博可生物科技公司麦记片16箱、益生菌8箱、固体饮料20箱,上述物资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浙商博爱基金捐赠,上述物资我委将按照捐赠单位的要求,发放到市、区、县(市)有关医疗机构。

5.杭州台商协会捐赠的48桶消毒液于1月30日发放到萧山国际机场。

6.杭州娃哈哈集团捐赠的5545箱八宝粥、6720箱矿泉水已发放至一线医院和区、县(市)卫生健康局。

另外,还有一些捐赠物资正在路途之中或接洽中,包括上午富春集团捐赠的医疗物资,有关捐赠和发放的情况我们还将通过新闻发布会或其他公开渠道陆续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方健国介绍口罩免费发放相关事宜。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市民买口罩难的问题,根据市防控指挥部安排,由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实施在若干定点零售药店每天定量免费发放口罩。

为避免人群过度聚集,防止可能的交叉感染风险,自2月1日晚上19:30起,临时启用杭州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预约登记系统,确实急需的市民,预约登记后凭身份证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药店领取。由于目前口罩数量有限,每次限领5只,10天内每人限领一次。同时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物流配送的频次,先在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和钱塘新区试行。

下一步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以及口罩供应情况,适时调整口罩预约登记发放工作。

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介绍疫情期间城市管理等有关情况。

记者提问:现在有不少人被要求居家观察14天,请问他们需要注意哪些防护事项?

孙雍容:居家观察是切断传染的很好的方式,我们要求基层防疫工作者要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有条件的居家观察人员,尽量选择独立的、通风好的房间,固定一位家属与其接触,双方都要戴口罩,双方保持至少1米距离,对他的活动也要有所限制。

做好卫生间和共享区域的严格消毒,其他家庭成员也要勤洗手,尽量减少共用物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戴口罩,而且不要随便触摸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现在一定要及时联系卫生防疫人员。

记者问:杭州有哪些药店可以领取,或者预约口罩?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方健国:为了解决市民群众的买口罩难,避免交叉感染,在选主城区选择了一个城区两家,钱塘新区三家,主城区一共15家。

这个领取名单只要登陆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药店会在上午8点至5点发放,今晚7点30分开通微信预约,预约口罩数量领取门店,量满关闭预约功能,到次日7点30分重新开始。

94cad1c8a786c917168a8f078fd254c93ac7577c.jpg

记者问:废弃口罩该如何处理?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又如何处置?

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废弃口罩的处置通知,作了严格要求,日常生活中普通人用过的口罩,密封后作为其他垃圾焚烧;医院和隔离点的,是专人送到危废处置点处理。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落实好责任,防止其再次危害社会。

我们明确将隔离点的垃圾作为医疗垃圾,有专车清运,密封性很好;也有专人负责,挑选35名人员,经过专业培训,配备防护设备,进行处理。

根据观察点的排序,专门设置了清运线路,定时定点清理。

记者提问:请问从温州返杭,是不是必须隔离14天?

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是的,对温州返杭人员,精准防控是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在进杭道口监测到发热,需要去医学隔离点进行隔离;没有发热的,需要回家里居家隔离14天。在这个阶段,确实对温州返乡、温州来杭的朋友,也希望媒体、社区对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更多的关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