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下一个战场 医疗废物处理同样是场硬仗

2020-02-05 13:35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作者:肖海燕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医疗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下,环保战线的最重要贡献在于把好最后一道防线——安全、稳妥、高效的处理医疗废物,杜绝病毒二次传染。产新君的分析发现,我国医疗废物处理还有明显的短板。突发的疫情提醒我们,除了新版“小汤山”医院,加大投资补齐最后一公里“医疗废弃物”处理设施的短板刻不容缓。

源起:2003年SARS开启医疗废物规范处理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五类。医疗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特别是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殊性,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应当得到特殊处理。

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医疗废物基本倒入生活垃圾,70年代曾发生过由于医疗废物处置不善导致全国乙肝大流行的惨痛教训。90年代,大中型医疗机构开始自行处置医疗废物,主要采取焚烧、填埋等措施;1998年,医疗废物纳入危险废物管理,一直到2003年。

2003年春天暴发的SARS疫情促使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将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理提上了议事日程。2003年6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发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同年8月14日卫生部吴仪部长签发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10月10日卫生部会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下发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

自此,我国医疗废物处理逐步进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审视:17年过去了,我国医疗废物处理现状如何?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来袭,环保部门反应相当迅速。武汉封城前两天的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1月28日,又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各地纷纷行动,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加强全流程监控。

管理要规范,处置能力如何呢?

1.2018年实际处置医疗废物81.6万吨,近年以5-10%的增速增长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12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大部分城市的医疗废物都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近几年,我国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和处置量一直在稳步上涨,年增速5-10%。

我国医疗废物产生量居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杭州、广州、重庆、成都、郑州、武汉、哈尔滨、深圳。居首位的上海市产生量为5.5万吨,北京、杭州、广州和重庆的产生量分别为4.0万吨、3.0万吨、2.7万吨和2.4万吨。前10位城市产生的医疗废物总量为26.8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32.9%。

表1. 2013-2018年我国医疗废物产生量和处置量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1. 2018年各省(区、市)医疗废物产生情况(单位:吨)

数据来源:《2019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表2. 2018年医疗废物产生量排名前十的城市

数据来源:《2019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2.407份医疗废物处置经营许可证,每个地级市(州、盟)至少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其处置需要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全国拥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分为两大类,即单独处置医疗废物设施和同时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设施。截至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共颁发407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用于处置医疗废物(383份为单独处置医疗废物设施,24份为同时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设施),2018年全国实际处置医疗废物98万吨。

全国现有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其中地级市283个,地区(州、盟)50个,基本每个地级市(州、盟)都至少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

图2. 2018年各省(区、市)颁发医疗废物许可证数量(单位:份)

资料来源:《2019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图3. 2018年各省(区、市)医疗废物持证单位实际处置量(单位:吨)

数据来源:《2019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推测:我国医疗废物处理能力需要大量补短板

此次疫情还在发展中,毫无疑问这是对我国医疗卫生系统应急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医疗废物处理作为疫情抵抗的最后一关,务必需要守住防线,丝毫不松懈。那我国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究竟是否能够满足要求,我们不妨来做个测算评估。

推测1:仅35%的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处置

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到底是多少?生态环境部每年发布的《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根据每年自愿披露数据的大中城市数据汇总,2019年的报告汇总了200个大中城市,可以涵盖我国医疗废物的大部分情况,但并非全部。因此,我们根据数据情况做一推算和验证。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地方的医疗废物产量与医疗机构服务结构和服务次数相关,根据我国各省(区、市)2018年的诊疗人次、入院人数、平均住院日数据,按照住院部产生量0.8kg/(床·日)和门诊产生量0.05kg/(人·次)测算,2018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大约230.2万吨。用医疗废物处理达到100%的大城市数据验证一下,北京市2018年医疗废物产量为4.03万吨(披露数据4万吨),上海市2018年医疗废物产量为4.76万吨(披露数据5.5万吨),基本相符。当然,不可否认的因素是,北京、上海高等级综合性医疗机构数量多,接受全国各地前来的危重病人和疑难病症人数多,相比较而言的人均医疗废物产生量更大。

以此推算,2018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大约230.2万吨,而实际仅有81.6万吨得到处置,那么我国每年实际处置的医疗废物仅占全部医疗废物产量的35%,大量的医疗废物并未得到规范处理!

以上数据测算也许并不准确,但医疗废物处置的乱象报道屡见报端却是不争的事实。

推测2:31省(区、市)谁欠账比较多?

根据前面推算的数据,对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公报数据,全国各省(市)除北京、上海以外,基本都存在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情况,排在前三位的是河南、四川、山东,这次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湖北排在第六位。

图4是根据各省(区、市)2018年的诊疗人次、入院人数和平均住院日数据推算的医疗废物产量数据:

图4. 各省(区)医疗废物潜在产量估算(2018年)

资料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测算整理

图5是《2019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里发布的2018年各省(区、市)医疗废物产生情况:

图5. 2018年各省(区、市)医疗废物产生情况

数据来源:《2019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两相对比,图6为2018年各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存在的缺口,除北京、上海以外,29个省(区、市)均存在处理缺口,缺口最大的省份是:河南、四川、山东、河北、湖南,本次疫情重灾区湖北排在第六位。

图6. 各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缺口(2018年)(单位:吨)

数据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分析整理

推测3:新增医废处理设施投资49亿,新增运营市场规模43亿

从2003年我国开始专门建设医疗废物处理设施,17年来一直在稳步增长,到今天仍然存在132.2万吨的处置能力缺口。假如按照未来新增设施60%为焚烧,40%为高温蒸汽处理的技术路线进行测算,对2018年产生的医疗废物全处理需要在现有条件下增加建设投资49亿元,并新增运营市场规模43亿元。

表3. 医疗废物处置市场空间估算

数据来源: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分析整理

战“疫”还在僵持,在抓紧生产口罩、防护服、检验检疫设备、消毒液、药品等防疫治疗物资,火线建设“火神山”等医院的同时,抓紧梳理,加快医疗废物处理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已然刻不容缓。

突发的疫情提醒我们,都市圈的新基建,不仅包括新技术催生的5G+AI+IoT,还包括完善应急功能的新版“小汤山”医院,也应该包括最后一公里“医疗废弃物”处理设施不留死角。消灭公共卫生隐患,与消灭贫困同样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