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银川:关于持续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06 09:22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银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银川发布《关于持续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持续加强近期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陈润儿书记批示,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和市政府重污染天气应对紧急会议精神,做好近期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结合近期各地开展的工作情况,为进一步细化防控职责、突出治理重点,做到精准施策,现就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截止1月14日,全市优良天数仅有2天,细颗粒物、颗粒物同比分别上升77.9%、37.6%。后期气象条件不容乐观,发生持续重度污染以上天气的概率极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约束性指标,空气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考核。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性,全面认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紧迫性、充分认识到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的严峻性。各地各部门的党政负责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银川市专题会议精神和市蓝天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体现首府标准、首府责任、首府担当,将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收官战。

二、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银重污染天气办发〔2020〕1号)要求,结合本辖区污染特点,持续推进。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贺兰县政府。一是要重点抓好辖区内百新热力、博翔热力、弘通热力、天马热力、永泰热力等供热公司的监管,强化煤质管控,加大在线设施的监管,1月20日前要完成一次煤质抽检,完成一次在线设施比对监测;加密检查频次,督查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二是抓好重点企业监管,加强对光华活性炭、天雄活性炭、泰益欣等暖泉园区在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减产、限产、停产措施落实到位,光华活性炭、天雄活性炭在具备条件时可暂时实施停产。三是持续抓好秸秆等废弃物禁烧工作,增加巡查人员、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重点是沿正源北街以北的洪广等区域,确保不发生火点。

(二)西夏区政府。一是务必加强重点区域的散煤管控,特别是文昌北街站点、学院路站点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坚决杜绝已完成整改的区域出现复烧现象。二是强化在用锅炉的监管,重点抓好南梁农场锅炉房、镇北堡锅炉房、平吉堡锅炉房的煤质、在线监测监管,采取相应措施,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三是强化企业监管,加强西夏热电、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等企业的监管力度,按照自治区、银川市要求降低生产符合;对生产任务不大,可协商企业暂时实施停产。四是务必抓好秸秆等废弃物禁烧管控,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增加巡查人员,重点为区域为镇北堡、南梁农场等区域。

(三)金凤区政府。一是抓好站点周边的散煤管控,重点区域为贺兰山路、水乡路站点周边商户、住户的散煤使用。二是切实抓好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等北部区域的扬尘防治,对裸露地面、堆土、建筑工地进行逐一排查,切实落实好各项扬尘防控措施。三是务必抓好秸秆等废弃物禁烧管控,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增加巡查人员,重点为西北面的丰登镇等区域。

(四)兴庆区政府。重点落实好辖区内的扬尘防控措施,特别是在建的工地扬尘防控。抓好秸秆等废弃物禁烧管控,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增加巡查人员。

(五)灵武市政府。重点抓好国华宁东、银星发电等5家火电企业的降负荷工作,在保证电网安全的情况下,按照自治区要求,最少降低10%以上负荷,强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六)永宁县政府。按照自治区要求,重点抓好伊品生物等重点企业的降负荷,最少降低10%以上负荷,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已经处于低负荷运行的天净冶金,可以协商暂时停产。

(七)市工信局要对全市涉气企业的减产限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排查结果报市蓝天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政管理局要重点对市区、城中村、农村地区的秸秆、垃圾焚烧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市交警分局、交通运输局要加大柴油货车管控,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

三、加强协作、共同发力

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责任,树牢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市蓝天办联防联控的安排部署,抓好各自工作、抓好重点领域,坚持源头治理,确保各项减排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蓝天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进行严肃问责。

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银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