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临汾确定两家备用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

2020-02-10 14: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临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临汾确定山西汇丰屹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洪洞县民生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为备用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企业。

关于确定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用设施的通知

各分局、山西汇丰屹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洪洞县民生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极可能会面临严峻挑战,为全力保障我市医疗废物妥善处置,防患于未然,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确定备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确保医疗废物在出现超负荷或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设施运行不正常情况下可以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摸排调度,确立备用医疗废物处置企业

目前我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2家,分别为临汾市环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侯马市环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实际处置能力为9.5吨。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要求,通过对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企业进行了摸排调度,确定我市山西汇丰屹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洪洞县民生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为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企业。一般情况下,应急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优先使用有处置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一旦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实施运行异常或辖区内处置能力无法满足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需要时,在满足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提出的卫生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立即启用应急备用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二、做好前期维护,保证应急处置实施正常运行

根据2家备选企业特点,侯马分局和洪洞分局要督查企业做好有关前期准备工作。2家备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应做好应急医疗废物处置应急处置预案方案,并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加强运行设施的检修和维护,保障设备运行正常;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和防护知识的培训,并配置必需的医疗废物防护用品。

山西汇丰屹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企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为保证该公司应急处置医疗废物运行正常,一是要提前点火开机。由于水泥窑生产工艺复杂,控制点多,设备多,点窑前期每台设备需要单独试机,联动试机,因此大约需要提前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调试,需提前预判,做好点火升温准备;二是将危险废物贮存间改造成医疗废物暂存间。该公司应尽快将危险废物库房中贮存的危险废物提前焚烧处置,清空库存,将其改造为医疗废物暂存间,用于暂存医疗废物。

洪洞县民生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为一家生活垃圾焚烧企业,目前运行正常。该公司需要新建一个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运输车辆清洗间、危险废物暂存间,并配置医疗废物运输车辆,确保医疗废物收贮、转运、处置运行正常。

三、加强监管,规范应急处置活动

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应在当地人民政府及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妥善管理和处置医疗废物。处置过程应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技术规范操作,保证处置效果,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确保水、大气等污染物达标排放,防止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应急处置单位应定期向所在地县级及以上地方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情况,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可实行日报或周报。各分局要加强与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享疫情防控信息,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做好应急情况下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工作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确保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规范的无害化处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2月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临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