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北京丰台区涉疫生活垃圾划片存放

2020-02-11 13:39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关键词: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返京人流高峰即将到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社区中每日产生的大量废弃口罩如何处理?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在隔离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等又该如何处理?如何防止二次污染,是否会影响社区其他居民?为此丰台区通过建立涉疫情生活垃圾划片存放点,制定严格清运流程,科学、高效、安全做好涉疫情生活垃圾处置工作。

在丰台一个小区门口,有一个标有“废弃口罩专用”的红色垃圾桶,不时有居民前来扔口罩,社区督导员和物业管理员也及时对垃圾桶内喷雾消毒,这是社区针对居民的废弃口罩等生活垃圾采取的处理措施。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小区还会采取更细致的措施处理生活垃圾。

当天下午4点,小区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家门口,隔离中的居民按照之前培训的分类方法,将自家垃圾分类装好袋,交给主动上门收集涉疫情生活垃圾的街道负责人。

“我们进行消毒后装入医疗垃圾袋中,转移至临时存放点,环卫中心每天都会安排专人专车将临时存放点的涉疫情生活垃圾,再专车统一运送至附近的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贮存点,由中心医务人员通知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及时清运。”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了做好涉疫情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丰台区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从机制和流程上规范化处置工作。目前丰台区建立了涉疫情生活垃圾划片存放点3个。

其中,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包括西罗园、方庄、东铁营等8个丰台区东片街乡镇存放处置任务;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包括新村街道、右安门街道、花乡等7个丰台区中片街乡镇存放处置任务;长辛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包括长辛店镇、王佐镇、云岗街道等6个丰台区西片街乡镇存放处置任务。

通过划片区的方式,覆盖全区21个街乡镇的涉疫情生活垃圾处置存放工作。

同时丰台区严格规范了新型冠状病毒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涉疫情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垃圾流程,“封袋-放置-上门消毒-扎紧放置医用垃圾袋-粘贴‘涉疫情生活垃圾’标识-装箱-转运至临时储存点-环卫中心按照划片运至指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并按照医疗垃圾处”的严格流程,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进行处置,坚决防止二次污染。

丰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疗废弃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丰台区一定会按规范要求收集处置。做好密接人员的涉疫情生活垃圾处理是此次社区联防联控、科学防控的有效手段,对控制疫情的传播、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防控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