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防止再次污染 广东惠州确保新冠医疗废物处置“不过夜”

2020-02-12 10:46来源: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正处于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安全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防止发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新冠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紧紧抓住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牛鼻子,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安全。

一、新冠医疗废物处置“不过夜”

惠州市宝业医疗污物处理有限公司(下称宝业公司)是惠州市目前唯一经营医疗废物收运和集中处理的单位,其处理规模为3650吨/年,实际处理能力可达25吨/天。据统计,2020年1月22日至2月10日,该公司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含贮存量)329.46吨,其中含新冠医疗废物9.2477吨,目前全市每天收集的医疗废物(含新冠医疗废物)都能得到及时安全处置。

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大了对宝业公司的监管力度。一是开展每日执法巡查,该局博罗分局每天对宝业公司开展执法巡查,指导督促宝业公司成立疫情期间的应急医疗废物处置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厂总动员,对企业员工开展人员排查,进行个人防护、消毒等知识培训,把控安全的每一个细节,做实每一个环节;二是开展每日一报制度,督促宝业公司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指引》的有关要求,专门安排专人专车专桶收集,科学规划收运路线,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收运、安全处置当天收集的医疗废物,确保新冠医疗废物处置“不过夜”,做到日产日清、随到随烧;三是开展应急环境监测,特别是做好宝业公司和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空气等环境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二、新冠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有“备胎”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于1月27日紧急编制印发了《惠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指定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惠州东江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新冠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

1月28日下午,该局到惠州东江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威公司)检查工作,认真听取企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的专题汇报,现场察看焚烧设备运行和值班值守应急情况,要求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紧急补充防护设备,认真做好随时应急的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应急处置任务。目前东威公司已经按要求编制了应急预案,做好了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三、多管齐下强化医疗废物处置“全链条”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分局闻令而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大了对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指导并督促其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据统计,截止2月7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516人次,检查了72家医疗机构、12家隔离点、47家污水处理厂。

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医疗机构新冠医疗废物清运不及时等问题,2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清运处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分局主要领导必须坚持守土有责,靠前指挥,加强与卫健、环卫、交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多管齐下共同做好工作,确保新冠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安全处置,坚决防止疾病传播,杜绝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