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福建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全方位监管医废处置

2020-02-13 16:4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林祥聪关键词: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危废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福建生态环保铁军不仅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更充分发挥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的作用,使之成为用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利器”。

福建省在2018年就立足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在支撑全省生态环境科学决策、精准监管、高效服务的同时,为防范化解突发事件环境风险未雨绸缪。

把指挥中枢建在“云端”。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第一时间通过生态云平台,对全省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连线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有关单位,了解调度疫情期间医废环境监管情况,精准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面对面”提供科学指导。

把医疗废物管在“指尖”。平台固废危废管理系统每日汇总全省定点医院医疗废物的产生、转移以及处置单位接收和处置台账等信息。同时,实现与各定点医院、处置单位重点点位的视频联网,让医疗废物监管既有直观数据,又有感观视觉,全方位推进医疗废物监管。

不仅让数据全起来,更要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引擎,实现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统计分析功能,使决策者、管理者能与统计报表互动,帮助判断相关单位是否存在监管漏洞。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专门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梳理出的问题,组织专家组通过生态云与相关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同时,针对性派出多个由固化、执法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督导组,现场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医废处置等单位补齐短板,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进一步拧紧医疗废物监管的“安全阀”。

从“云端”到“地面”,生态云应用已全面融入全省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医疗废物监管的全过程,基于平台的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生态环境业务协同合作已然形成——

在厦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平台实时跟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等单位涉疫医废收集、贮存、处置和污水处理情况,对调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导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做到工作落实与确保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在泉州,安溪县生态环境局在要求联系挂钩干部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每日应用远程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场所等敏感目标实施远程监督检查,督促定点医疗机构上传相关视频照片,规范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废物的处置。

......

“在当前定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作繁忙的情况下,生态云的运用既减少了现场督导检查频次,减轻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负担;又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全过程监管,保障全省医疗废物得到全面规范处置,严防二次污染,实现了‘刚性约束’与‘亲情温度’的有机统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固废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乘“云”而上,转变不仅体现在对医疗废物的监管方式上,生态云的应用,也让越来越多的医疗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机构从中受益——

“我们是定点医院,这段时间业务非常繁忙,如果没有生态云,每日的涉疫医疗废物监管、统计等方面的工作量几乎不可想象,有问题还能通过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找专家咨询,平台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工作负担,也让我们进一步‘摸清家底’,提升管理成效。”提起生态云平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后勤保障部主任蔡亦强赞不绝口。

生态云平台这个“最强大脑”令医疗废物监管有质量,更有力量。八闽生态环保铁军正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筑起守护八闽生态环境和群众健康的坚强防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危废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