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焦化产能变化分析系列-山东篇

2020-02-14 13:39来源:卓创资讯关键词:焦化产能焦化企业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作为焦化主产区之一,目前常规机焦在产产能5550万吨,占全国焦化总产能的10%左右,位列山西、河北之后排名第三。近两年虽出台了压减产能方案,但进展相对缓慢。不过今年7月份山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 年)》征求意见函,要求尽快落实压减焦化产能,山东焦化去产能的步伐逐渐提速。

在方案中,山东省要求尽快落实24家焦化企业压减焦化产能,涉及产能总计1686万吨,其中 2020年压减任务力争提前到4月底前完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相关设区市政府负责),对焦化产能淘汰的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文件内容可以看出,此次压减产能分两年进行,2019年压减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剔除铸造焦及型焦产能,两年实际压减冶金焦产能为941万吨和555万吨,总计1496万吨。

临近年底,目前实际执行来看,除了有供暖任务的企业有所推迟之外,其余企业基本能够按照要求实施产能退出。此外,山东还实施了计划外的三个企业的产能退出计划(表中红色字体企业),主要是潍坊一家企业及临沂两家企业,涉及产能总计350万吨。总体来看,2019年退出产能预计在921万吨,刨除铸造焦外产能为791万吨。另外,有个别企业是置换产能,综合计算,2019年净退出常规机焦产能671万吨(泰安某企业置换后增120万吨)。其余1075万吨产能将于明年实施退出,由于这些产能基本都是4.3米焦炉,因此整体淘汰的概率较大。此外,明年涉及的产能退出计划中,也涉及个别企业的产能置换,实际净退出产能为955万吨。按照本次压减任务,2020年之后山东焦化产能将缩减至3924万吨,如果临沂地区计划新建的450万吨产能按计划投产,则山东地区保留焦化产能将在4374万吨,这些产能涉及焦炉全部在5.5米及以上,将实现4.3米及以下焦炉全部淘汰的任务。

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山东省生铁产量为5936.73万吨,预计全年产量将达7100万吨左右。如果按照0.45的焦比计算,焦炭需求量在3195万吨。山东淘汰之后的焦炭产能将缩减至4374万吨,按照该省2019年83.3%的平均开工负荷率计算,焦炭产量将达3643.5万吨,也就意味着两年之后山东的焦炭仍将处于相对富余的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化产能查看更多>焦化企业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