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玻璃熔窑烟气拖尾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2020-02-14 15:49来源:玻璃杂志作者:张庆杰 朱翠霞等关键词:玻璃熔窑烟气烟气处理烟气拖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玻璃熔窑生产情况对烟气成分、烟气处理流程和烟气拖尾情况等进行分析,针对不同天气情况下,分析烟气成分和密度变化,深层次探讨烟气拖尾原因,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烟气主要来源于三方面,①燃料燃烧;②玻璃生产所用原料分解及挥发;③外界引入。通过实际检测,玻璃生产中熔窑烟气及烟尘中主要成分见表1。

表1 实际烟气成分

烟气拖尾情况:玻璃熔窑烟气拖尾现象主要发生在冬季,针对以上情况,在二公司采集了部分烟气走势情况和天气情况数据,具体见表2、表3。

表2 天气指标

表3 烟气走势情况

烟气拖尾情况分析:当室外空气温度较低、湿度较大时,烟气中的酸类物、金属盐类和水包颗粒物及水汽在随风飘散过程中降温冷凝形成冷凝物质呈现液体或固体形态,密度迅速升高,未飘散开的就会下沉,呈现烟气拖尾现象。烟气下沉量的大小、离烟囱远近与大气风速、温度、湿度及烟气密度均有关系。当风速越低,大气温度越低,烟气及大气中湿度越高,烟气密度越高,则烟气拖尾越重,且距离烟囱距离越近,反之则相反。1月16日天气温度较低,湿度较大(80%左右),风速较小,烟气出烟囱后运行速度较低,当烟气运行十几米后,温度降到一定温度,烟气中形成冷凝物质密度迅速升高,从而表现出烟气阶梯状下沉情况。同理1月22日天气温度较16日温度更低,但湿度较低(40%左右),风速较高,烟气运行速度较高,在运行百余米后烟气中部分已飘散,剩余烟气中的部分物质在温降冷凝效应下,出现微量烟气下沉情况。

针对以上烟气拖尾成因,应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是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二是降低或消除烟气中的水汽含量。在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方面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①利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量;②采用全氧燃烧,可减少氮气引入量90%左右,从而大大降低氮氧化物产生量;③优化燃烧系统控制参数,其中包括精细化控制各小炉燃料和助燃风比例、换火参数等,提高燃料燃烧效率,实现节能减排,从而减少燃料用量和污染物排放量的效果;④提高烟气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保持良好的处理状态,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玻璃熔窑烟气查看更多>烟气处理查看更多>烟气拖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