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恩施州城今年计划增至5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

2020-02-17 09:16来源:新疆都市报作者:陈航关键词:垃圾分类智能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投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是一门学问,什么样的垃圾投放至哪种垃圾箱都有明确规定。哪些属于可回收?哪些属于不可回收?哪些垃圾又属于有害垃圾……这成了如今广大市民饭后茶余经常谈论的问题。

为了节约资源,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近年来,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在州城公共区域投入分类垃圾箱及垃圾桶共1600余个,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那么,这些分类垃圾箱有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呢?该局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州城大多数市民并未形成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习惯,垃圾从投放到收集、运输环节,没有实现真正的分类。

为了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近我们的生活,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2019年,州城计划增至5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

州城多条主干道都设有垃圾分类箱。

分类垃圾箱“吃错东西”是常事

在州城大街小巷,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那么,市民是否将垃圾分类后才丢进垃圾箱?恩施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7月2日,记者来到州城舞阳坝人行天桥下,每条路段设有多组分类垃圾箱,贴有“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示意图“。其他垃圾”示意图下注明“废弃餐巾纸、尿不湿、灰土、污染较严重的纸、塑料袋”字样,并配有相关漫画图;“可回收垃圾”示意图下注明“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金属等废弃物”字样,并配有啤酒瓶、易拉罐等漫画图。

记者在该处停留观察,发现不少市民顺手将垃圾随意扔进其中一个垃圾桶,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

当天,一名男子从舞阳坝享买乐超市前的公交车下车后,随手将一个空矿泉水瓶扔进了“其他垃圾”桶。记者上前查看,本应收纳不可回收垃圾的桶内,不乏塑料瓶、纸张等可回收垃圾,而“可回收垃圾”桶也被塑料袋、果皮等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随后,记者来到施州大道、航空大道等城市主干道走访,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是直接将垃圾随意扔进垃圾箱,并未进行分类。“印象中这个分类垃圾箱装了蛮多年了,但平时工作很忙,从没注意上面的分类和标注,都是随便选一个扔。”市民魏女士说。

对于垃圾如何分类,不少市民坦言并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矿泉水瓶、废报纸等垃圾是可回收利用的,但其他垃圾具体怎么分类还不太清楚,这点我儿子比我更清楚。”家住机场路的谢先生说,儿子告诉他,垃圾分为4类,应该分类投放,但谢先生说,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很多时候自己想要分类投放,可站在垃圾箱前不知所措。

垃圾压缩车定点收集垃圾。

“一分到底”才是真正的垃圾分类

市民没有按照规定把垃圾分类扔到垃圾箱内,这给环卫工人带来许多麻烦。环卫工人谭花菊负责机场路路段的清扫工作,和另外一名同事实行两班倒轮流值班。

“现在早上能装满满三车垃圾,老百姓没有分类投放,我们只能混着收集和运输。”谭花菊说,每条路段配备有一台垃圾清运车,方便老百姓定点投放,每天可回收垃圾被拾荒者拾走,剩下的基本为不可回收的垃圾“。最麻烦的是一些人把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垃圾车内,还有碎玻璃,我们清运时很容易划破手。”

当天,烈日炎炎,记者在施州大道碰到一辆垃圾压缩车正在定点收集垃圾“。我负责的区域每天要收集4车,10多吨垃圾。”垃圾压缩车司机熊家强说。

据小渡船环卫所所长廖云峰介绍,一台垃圾压缩车能收集3吨重量的垃圾,垃圾压缩车每天在辖区范围内定点收集“,由于市民从投放起就没有分类,所以到收集、运输环节我们只能混装,无法分类,现在也没有可以分类收集和运输的先进设备。”

恩施市市容环卫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只有一分到底才是真正的垃圾分类。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恩施市除红土乡、板桥镇外,公共区域主次干道共投入分类垃圾箱及垃圾桶共1600余个。

“真正做到垃圾分类的小区,例如施州大道人民银行宿舍,我们是用两台车,分别收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该负责人直言,公共区域的垃圾最难管理。那么,公共区域的垃圾如何监管和处罚?该负责人说,按照现行《市容环境处罚条例》相关规定,如个人随意丢弃城市生活垃圾,将被处以5元的行政处罚。而针对未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这一块并没有处罚规定。处罚力度小,执法人员有限,没有相关制度规定的依据可对照,这是目前环卫部门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上存在的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智能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投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