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国际正文

美国情咨文避谈气候变化引批评

2020-02-19 08: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碳排放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前发表的2020年国情咨文中,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三缄其口,只字未提会否出台新的能源法案或环保措施,只象征性地谈了谈植树和环保,引发争议。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的国情咨文透露出了美国2020年能源政策风向,即继续推进以油气为核心的能源革命,气候政策不太可能出现重大转向。

能源成就“不实”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生产和就业实现激增,是其2017年就任时“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能源行业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美国现在是能源独立国家。”他强调,“未来将继续推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扩张。”

特朗普将美油气产量暴增归功于“弱化监管力度”,声称“因为我们放松了上游监管程度,使得油气产量持续增长,进而促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然而,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不管是“实现能源独立”还是“产量激增功臣”都是“过分吹捧”。

美联社指出,特朗普政府很大程度上获益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油气生产热潮,尽管当前本土产量激增,但美国仍在进口大量原油。《华盛顿邮报》撰文称,油气产量暴涨主要是页岩行业带动,而水力压裂技术引发的“页岩革命”早在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前就开始了,他只是继承者。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9年美原油日均产量达到1220万桶,比2018年增加130万桶,位居全球首位;天然气产量以及LNG出口量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过,美国2011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2013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石油碳氢化合物生产国,这一长达十年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水力压裂技术带动的。

EIA在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鉴于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严重依赖重质原油,美国迄今原油进口量仍然很高,约每日994万桶。

避而不谈气候变化

特朗普在演讲中还避开了气候变化这一议题,只提及美国已加入了达沃斯论坛提出的“1万亿棵植树计划”,并强调自己是环境保护的坚定信奉者。

业界纷纷表示,这根本毫无说服力,他领导的政府不仅正式退出全球气候行动纲领《巴黎协定》,对遏制气候变化的政策予以打压,同时不遗余力地助推化石燃料发展。过去3年,特朗普政府的环境代表们原本应该就提高海上钻探安全性、抑制油气井甲烷释放等问题制定相关法规,但他们毫无作为。

美国非盈利环保组织美国环保协会宣传部门负责人JoeBonfiglio直言:“气候变化是一场威胁人类健康、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危机,但特朗普却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一笔带过。”

伍兹霍尔研究中心(WoodsHoleResearchCenter)气候科学家PhilDuffy也表示,大规模植树可以减少碳排放,扩大森林覆盖率也能帮助固碳,但并不能抵消汽车、电站、工业设施和建筑物等释放的大量排放。

《科学美国人》指出,尽管科学家们普遍强调,仅靠植树并不能抑制排放,但以特朗普为首的共和党已将其作为减缓气候变化的策略,他们希望以此在气候变化方面传达更温和的信息,为秋季的竞选造势。

《华盛顿邮报》指出,越来越多的民调显示,选民对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警惕,政治家可能会忽略气候问题而面临选举风险,爱荷华州已将气候变化列为仅次于医疗保健首要问题,难以消除变暖影响的佛罗里达也高度重视气候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2020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10年按照概率排序的全球5大风险全部为环境风险,为历年来首次。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国领导人、企业界及政策制定者之间的通力合作,阻止对气候、环境、公共健康及技术体系的严重威胁。

尽管如此,特朗普仍然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拒谈”气候问题,这一行为正在加速拉低选民的好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巴黎协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