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如何解决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的核心问题?

2020-02-19 10:43来源:粉体网作者:黑金关键词:工业除尘袋式除尘器除尘滤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袋式除尘器是一种高效的工业除尘设备,具有除尘效率高、适应性强、运行稳定可靠、便于回收物料和二次污染少等特点,已逐渐成为众多除尘设备中应用最多的一种除尘器,目前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机械和水泥等行业。

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滤袋

袋式除尘器是以过滤的形式隔离空气中的颗粒, 通过筛选、撞击、阻拦、分散、吸收五个环节的循环作用进行除尘。其最大优点就是除尘效率高,速度快,基本上达到零排放,对2.5~10μm 的微细颗粒物都有很高的捕集效率。同时袋式除尘器的最大缺点是需要更换滤袋。滤袋是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滤料的品种、质量和技术水平是袋式除尘器得以成功应用和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袋式除尘器的滤袋有哪几种?

袋式除尘滤料可分三类:机织滤料、非织造滤料和薄膜(覆膜)滤料。机织滤料是靠织物经、纬纱交织而成,滤料的孔隙一般线径200~800μm,间隙100~200μm,而后者占全部孔隙的30%~50%。因而也称为“二维滤料”。涤纶针刺毡滤料是非织造滤料的代表。涤纶针刺毡滤料通常是在滤料基布上面用针刺法制成毡状滤料,称为“三维滤料”。覆膜滤料是靠滤袋表面附着的薄膜层进行过滤的,薄膜孔隙率小于0.5μm,过滤精度高,可以得到较高的除尘效率。由于各种滤料制作工艺和过滤效果差异较大,需要结合不同的工况选择不同的滤料相匹配。

目前应用较多的新型高性能高温过滤材料主要有聚四氟乙烯芳纶、聚苯硫醚、聚酰亚胺和玻璃纤维等。

如何选择袋式除尘器的滤袋?

袋式除尘滤料的选择不仅考虑其直径的大小、是否耐高温和化学腐蚀等特点,还要考虑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使用寿命和清灰的难易程度和安装成本。滤料不是无限反复使用的材料,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更换,现阶段,对于更换下来的滤料大部分进行燃烧后掩埋处理,这样就有可能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以及二次排放的问题,因此,袋式滤料选择还需要考虑废弃滤料的处理问题。

选用滤料纤维基本的原则有两点:其一,根据烟气的性质选择,保证其温度等都在滤料纤维的安全应用范围之内;其二,根据固体粉尘颗粒的性质选择滤料。保证尽可能高的除尘效率并控制阻为。如果燃煤锅炉烟气是酸性高温气体,反吹类袋式除尘器适合用玻璃纤维作为滤料,脉冲、反吹这2类袋式除尘器适合用PPS(聚苯硫醚)、P84(聚酰亚胺)、PTFE(聚四氟乙烯)作为滤料,其中PPS(聚苯硫醚)的性价比最高。

袋式除尘器滤袋破损的原因是什么?

滤袋破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机械破损、化学腐蚀、高温烧灼、结露堵塞等。

01机械破损

袋式除尘器滤袋机械破损的原因有滤袋与滤袋笼骨摩擦导致破坏 ,滤袋间相互挤压变形被冲刷,反喷吹气流直接冲刷等。基于不同类型的袋式除尘器,其滤袋破损的原因也不一致。袋式除尘器按清灰方式分为机械振打清灰袋式除尘器、反吹(吸)清灰袋式除尘器和脉冲清灰袋式除尘器。针对应用最多的反吸风袋式除尘器和脉冲袋式除尘器的圆形滤袋机械破损作进一步分析。

02化学腐蚀

锅炉的烟气中还有大量腐蚀性气体,如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三氧化硫(SO3)等气体。烟气中含有燃烧后的部分氧气在电场作用下生成臭氧,也会促进酸性气体的生成,促进化学腐蚀影响使用寿命。袋式除尘器入口烟气SO2含量对破袋率的影响如下:

03高温烧灼

高温烧灼的表现主要有滤袋由于高温导致收缩剧烈,严重硬化,甚至滤袋表面出现破洞,主要原因为滤袋使用的工况条件中温度超出滤袋的承受范围,导致出现这种现象。烟气温度上限一般在150~240℃范围内,烟气超温很容易出现烧袋现象。为防止短时间高温烟气烧损滤袋,超温烟气可采用喷雾降温工艺处理。

04结露阻塞

结露是指烟尘在滤料纤维表面干结的现象,烟气中的水分是导致结露重要原因。当烟温较高时,滤袋板结使滤料纤维失去弹性,从而更容易被磨损和腐蚀。避免和降低结露的关键在于去除烟气内的湿气,尽量减小烟气和脉冲气体之间的温差。

小结

袋式除尘器是治理大气粉尘污染不可缺少的设备,滤袋的频繁破损给企业造成的不仅是经济上损失,也给企业管理带来困难。通过调查与分析发现,烟气温度、运行阻力、清灰方式、烟气的含氧量和SO2含量对滤袋的性能均有极大的影响。此外,袋式除尘器设备本体结构的缺陷,如进风方式、气流分布、本体结构参数、清灰装置、制作和安装质量、操作和维护规范等,也会引起滤袋的失效。还需要努力开发新纤维及滤料新工艺、新产品以满足各工业领域对除尘滤料的需求,全面提升我国除尘滤料产业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除尘查看更多>袋式除尘器查看更多>除尘滤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