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全球碳排放增速最快竟是它 | 交通运输谈减排:我太难了!

2020-02-19 11:12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作者:WRI关键词:碳排放温室气体交通运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新月异的今天,琳琅满目的商品瞬息万变,来来往往的行人络绎不绝。

这一切的转变都需要付出一定代价——不仅是购买新车、火车票或支付运输费用时的明码标价,还包括环境成本。事实上,交通运输消耗了我们碳预算的很大一部分。

道路排放是交通运输排放的最主要来源 Flickr/b k

交通运输排放——主要涉及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占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4%以上。它们的预期增速也将超过其他任何部门,这为实现《巴黎协定》和其他全球倡议提出的减排目标带来了重大挑战。

交通部门的脱碳将为每个人创造更清洁、更健康和更经济的未来,并且这个过程不会以牺牲我们所期待的现代化交通出行方式为代价。

但交通排放究竟是什么呢?各国已经采取了什么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脱碳的进一步机会又在哪里?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我们具体分析相关数据。

1.交通运输的排放问题有多严重?

交通运输部门的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约占年度排放量(包括非二氧化碳气体)的14%,也占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全球排放亟待减少之际,交通部门的排放却正在与日俱增,因为车辆效率的提高并不能抵消由于更大总出行量所增加的碳排放量。

以美国为例,与交通相关的排放量在2005年达到峰值之后,先是有所回落并趋于稳定,而在2012年以后又逐年上升。2016年,交通运输业首次超越电力行业,成为美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最主要来源。

2.运输排放来自何处?

就运输方式而言,全球运输排放的72%来自道路车辆,占1970-2010年排放量增量的80%。

其他运输方式的排放量也有所增加,例如国际航空、国内航空以及国际和沿海航运。但铁路运输是一个明显的例外;由于主要由电力供能,其实际碳排放量有所下降。

3. 运输排放量最多的是哪些国家?

就地理位置而言,交通运输排放主要来自中高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运输排放量则相对较少。

世界各地的交通排放

2014年交通运输排放量最大的10个国家依次为(按降序排列):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日本、加拿大、德国、墨西哥和伊朗。2014年,这些国家的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占全球交通运输碳排放量的53%。

交通排放的10年

按排放量计算的前10个国家(MTCO₂e)

4. 交通运输依赖那些能源?

交通运输部门能源的使用取决于运输距离和运输方式。21世纪前15年中,交通运输总能耗增加了约44%;总排放量却只增加了31%,体现了能源效率的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对石油的需求增加了约25%并展现出对石油的高度依赖,2015年交通运输部门的石油消费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其中,仅公路运输就占到了一半。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中,电力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0.7%轻微增加到2015年的1%。有趣的是,铁路运输的电力供应占比却很大(39%),而石油产品仅占56%。其余能源消费增长来自汽油、柴油、电力和其他燃料消耗的增加。

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运输部门的能源使用很可能继续增加。大多数能源情景(将《巴黎协定》提出并现行的国际公约考虑在内)都表明,到2050年,和交通运输相关的能源消耗量将继续增加,石油也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为了满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情景,运输部门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亟需大幅度转变。


5. 我们如何减少运输排放?

IEA模型表明,为了将温升控制在能够避免气候产生最恶劣影响的范围内,运输排放需要在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向零排放运输过渡是迈向宜居未来的关键一步。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套全面的改进方案,包括清洁燃料的使用、车辆效率的提高、如何建造城市以及如何安排人员调度和货物运输。

电动化是解决交通运输部门日益增长的排放挑战的重要一环,因为它消除了尾气排放并实现了电网脱碳的潜力。例如,美国环保署EPA报告指出,燃料可替代型汽车“开始对新型汽车的总燃料经济性和CO2排放产生可测量的、有意义的影响,”能将2016年总体燃料经济性提高0.1英里/加仑,尽管这只占美国新车产量的1%。预计到2050年,电力在运输能耗方面的占比将比2011年增加7倍。然而,在对电气化政策可行性进行评估时,也应将发电和输电过程的排放考虑在内。

更严格的燃油效率标准,不仅是乘用车减少运输排放的关键,对于公共汽车和卡车等重型车辆(HDVs)的减排也至关重要。货物运输消耗了运输部门能耗的40%左右。私营公司也主动采取了一些行动,如零碳卡车的原型设计和生产制造,致力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

公共交通工具比私人车辆更能有效地运送人员。公共交通的关注点也与电气化结合起来,扩大了交通网络并完善了其他城市交通服务。例如,在中国和智利,电动巴士正在逐渐普及。

更好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更宜居的城市社区可以进一步减少交通需求,从而通过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方式来替代私人车辆的使用,实现减排。

新型交通可以在融入电子、自动化和数据驱动技术的同时,促进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的使用。研究表明,如果城市采用自动化、电气化和共享出行的方式,可以削减高达80%的交通排放量。出于对公平性、可获得性和可持续性的考虑,新型交通可以对行为变化和政策法规都产生更大的影响。

目前,在为响应巴黎协定进程所提交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NDCs)目标中,约有1/5包含可量化的运输减排计划。其中一小部分目标将公共交通和电动汽车考虑在内。各国应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NDCs)目标及长期战略中,明确设定减少交通运输行业排放的目标和方案。在已提交的13项长期战略中,有12项将运输行业考虑在内;11项包含电气化战略,10项包含公共交通战略,9项包含新型交通战略。

虽然交通运输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的15%以上,并且预计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仍有许多使运输更加清洁化的可能。各国若要避免运输排放持续扩大带来的风险并抓住21世纪新型交通方式创造的机遇,则应进一步明确具体路径,并动员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尽快实施脱碳运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交通运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