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疫情防控战线上的环保卫士

2020-02-19 15:03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夏先清关键词: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7日,贾滩镇卫生院正常经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中,加药记录清楚。医疗危险废物由周口市青怡苑医疗危废处置公司负责转运处置,收集转移台帐记录清楚,现场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是河南省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鹿邑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强的工作日志。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担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医疗机构产生的相关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是重要环节。自大年初二开始,刘强和执法队员一起,放弃节假日,深入到城乡各医院和危废处置机构,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转运、处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要求医疗机构在医院内将医疗上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减少运输、处置过程中传染的几率。要求危废处置企业加大收集处置频率,原来每两天收集处置一次,现在改为每天一次。对医院危废,检查医疗废物、废水排放台帐,做到日排日登记,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及时安全处置。

鹿邑县格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该县大部分医院的危废收集处置工作。刘强和队员们每天到该公司,检查收集台帐、处置记录,不漏过一个环节。

“管好医疗废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现在是全国防控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必须一丝不苟,这是对全县人民负责。”刘强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其他队员。

加强废水监管也是刘强每天的工作重点之一。刘强和队友们每天深入城乡各医院和4个污水处理厂,通过“监控在线数据”,认真监管各污水厂进出水质是否达标,并通过“执法APP”,把现场情况、监管数据、图片实时上报。充分发挥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水环境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疫情医疗废物当日接收、当日处置、单独管理,这是鹿邑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格执行的工作标准,也是刘军和同事们现场督查的重点。

“说不害怕是假的,一开始觉得很恐惧,压力很大。不过想想负责医疗废物处置的工作人员,他们更危险。作为党员,我得带头。”刘军说,他早做好思想准备了,何时疫情结束何时回家。现在就是每天认真做好防护、消毒措施,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全县每天疫情医疗废物无积存。

“刘强在环保系统工作已21年了,他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自腊月二十三以来,他带领3辆宣传车不停地在城区进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疫情防控宣传。除夕夜,当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时,刘强和队友们仍在巡逻。”该局局长王从彬介绍说。

“每天看新闻公布的全国新冠肺炎增长数字让人揪心,现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环保人,立足岗位,有多大力出多大力!”刘强说出自己的心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