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贵州省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水质自动站正常运行

2020-02-20 08:48来源:贵州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水质自动站监测应急监测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和水质自动站运维保障工作,建立组织,健全机制,加强协调,全力保障,扎实做好全省水站应急运维相关工作。截至2月18日,贵州省辖区内的地表水自动站基本稳定运行,实时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监测数据,较好发挥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采取的系列保障措施和工作做法,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充分肯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地表水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由厅党委书记陈程同志、厅长杨同光同志任组长, 有关副厅长任副组长,厅机关监测处等相关处(室)、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污染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监测技术组、宣传和舆情管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等7个小组。每日组织开展应急监测,每日调度监测结果和自动站运维情况。各市(州)、县(市、区、特区)生态环境部门比照省厅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为疫情期间应急监测和水站运维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快速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细化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有关文件要求,先后印发《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污染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做好辖区内国控和省控网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的协调保障工作,协调解决承担国家和省网监测任务的第三方运维/采样机构的通行、安全防护、基本食宿等困难和问题。尤其在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发来《关于请协助开展国控水站应急运维的函》后,我们及时梳理涉及贵州38个国控水站应急运维保障问题,第一时间将情况及时反馈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在满足当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对接协调做好通行受限相关工作。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反馈,截至2月18日,涉及贵州需协调的问题全部解决。

三是建立调度机制。2月7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定期调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并于当日建立“全省疫情应急监测工作调度”QQ群,建立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每日调度机制。尤其针对国控水站应急运维问题,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在每日上报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简报》中将协调情况报送,对黔南州、黔东南州等部分市(州)在协调中存在的困难,从省级层面及时予以指导帮助。

四是建立技术保障机制。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成立监测技术组,制定有关技术工作方案,落实专业人员和仪器、设备、药品试剂等,做好对市(州)、县两级的技术指导。针对贵州省部分水站出现故障停机、试剂不足等必须运维的严重情况,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厅疫情防控监测技术组积极协调组织并指导运维公司开展水站运维保障工作,并及时采取措施,查明原因,恢复运行,尤其是优先协调保障饮用水水源地水站,部分水站出现问题后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自动站监测查看更多>应急监测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