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医疗垃圾如何无害化处理?决战雷神山新冠肺炎医疗垃圾

2020-02-20 09:1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阳锡叶 奉先焱 谢柳 周曼 彭正华关键词:医疗垃圾垃圾气化设备高危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6日晚上,雪后的雷神山医院十分寒冷,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副教授与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院区刚刚产生的高危医疗垃圾——口罩、防护服、唾弃物等等,需要马上处理。此时,距他从湖南娄底来到武汉已经整整奋战20天了。

陈庆平是一名高校科研人员,一直潜心研究垃圾无害化处理。2018年12月,他与团队成立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

垃圾气化裂解代表人类未来垃圾处理的技术方向,陈庆平技术团队通过大量试验,研制出垃圾气化子母炉和垃圾裂解炉,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尤其在医药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上,能满足医疗垃圾处理不出医院的要求,并配套锅炉和尾气处理系统,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时,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难题,而陈庆平团队的技术对此具有高度适用性。1月27日,正在湖南新化老家过年的他,接到了从北京打来的电话,领导问他是否愿意支援武汉,处理因疫情产生的医疗垃圾,陈庆平二话没说,果断答应。

1月29日,陈庆平连夜组织货运车辆,办理通行手续,驱车450公里,搭载着3台价值120多万元的设备,紧急赶赴武汉,加紧建设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并且决定设备全部捐赠,分文不取。

新冠肺炎医疗垃圾属高危废弃物,具有感染性强、成分复杂、含水率高低不一、处理要求高的特征,不能对垃圾进行任何预处理,处理难度极大。

“早在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就出现过医疗垃圾处理困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研发的这套‘垃圾气化设备’,既然能够派上用场,就必须发挥价值。”战“疫”当前,陈庆平团队上下一心,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的建设任务,每天垃圾处理量能达20吨。

继雷神山医院站点后,2月6日-7日,陈庆平团队先后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青山区青化路医疗垃圾定点处理厂,科学安装垃圾气化焚烧炉,一次性试点火成功,有效帮助武汉解决抗疫一线医疗干、湿垃圾的处理难题,得到现场人员的连连称赞。

“我前天、昨天一直在孝感,凌晨1点半才回到武汉,孝感这个地方目前疫情仅次于武汉。”连日来,他与团队奋不顾身,辗转于黄岗、咸宁、孝感等地支援医疗垃圾处理。

“现场物资匮乏,春节时难买到生活用品。刚到时很不方便,处理垃圾所需的配件,也只能从湖南托运。”团队成员项正根介绍说。为此,陈庆平组织从湖南调配了3台大小车辆,穿梭于几地之间,解决物资购买难题。陈庆平还将自己实验室在内的12套设备,全部运到现场,筹建了8个站点,能有效解决8个医疗集中点的医疗垃圾处理问题。

“目前,能依靠这类简易装备,处理含水量较大的医疗垃圾,在行业内并不多见。”陈庆平介绍,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和指导,他希望技术能进一步推广,帮助解决更大范围的垃圾处置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垃圾查看更多>垃圾气化设备查看更多>高危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