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探讨

2020-02-20 12:05来源:污泥环境工程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污泥特征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副产物,是在给水和废水处理中,不同处理过产生的各类沉淀物、漂浮物的总和。

1.jpg

污泥是污水处理副产物,因此污水处理量与污泥产量密切相关,随着污水处理能力地提升,污泥产量也逐年增加,预计到2020年,全国污水处理能力1.9亿立方米/日,年产含水率80%污泥量5000万吨。

2.jpg

污泥是污染物,同时也是能源物质和营养物质。污泥水分含量高、富含有机质和重金属,易腐化变质,产生恶臭气体、污染水资源,但同时,污泥含有较高热值和氮磷钾等营养元素。

3.jpg

二、污泥处理处置目标

污泥处理处置,首先要控制污染物,确保环境安全与公众健康,其次要有条件地利用其所含能量和营养物质,实现污泥废物利用。

4.jpg

控制污染过程包括:

(1)稳定化:污泥含水率和有机质较高,应进一步降低水分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避免堆放过程散发臭味,产生渗滤液,造成二次污染。

(2)无害化:杀灭污泥中对人体或自然界有危害的病菌、寄生虫卵和病毒,去除或稳定化(或钝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3)减量化:进一步提高污泥的含固率,减少污泥的体积,以降低污泥处理量及处置费用。

利用污泥中营养物质和热值地过程可实现污泥资源化目标。

三、污泥处理处置技术

污泥的处理和处置是有所区别的,污泥处理:为满足污泥最终处置方式的要求,对污泥进行的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为目标的全过程。

污泥处置:处理后的污泥,按一定方式弃置于自然环境中(地面、地下、水中)或再利用,能够达到长期稳定并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的最终消纳方式。污泥处置方式有填埋、土地利用、建材利用等方式。

3.1 污泥处理技术

污泥处理:污泥经单元工艺组合处理,达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目的的全过程。常见的处理方式有:

1、太阳能温室污泥成套设备

工艺介绍:新能源污泥处理设备主要利用太阳能和中水热能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结合远程自动化控 制技术实现污泥的自动上料、自动翻抛、自动摊铺、自动收料;整个处理过程再密闭空间内完成, 且低温干化,安装等离子除臭系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处理后干污泥可用于加工建材、有机肥料 和燃料等,实现资源化利用。

技术优势:

1)利用太阳能和中水热能等清洁能源与远程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工艺,国际首创;

2)拥有20余项专利、掌握核心技术,节能70%,低碳、环保、运营成本低;

3)采用新能源与生物技术,生产效率高;

4)远程自动化程度高,实现一人操控整个污泥处理过程;

5)80℃低温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6)采用等离子活性氧净化除臭和负离子新风换气技术;

7)综合利用新能源,实现全天候连续作业,便于产业化运营;

8)可制成新型建材、燃料、有机肥料等,实现资源化利用。

2、智能高温好氧发酵设备

工艺介绍:智能高温好氧污泥处理设备主要是对畜禽粪便、厨余垃圾、生活污泥等废弃物进行高温好氧发酵,利用微生物的活性对废弃物中的有机 质进行生物分解,使其达到无害化、稳定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一体化污泥处理设备。

技术优势:

1)高温好氧发酵,利用高温生物菌技术,耗能低,运行成本低;

2)占地面积小,一人操控多台设备,自动化程度高;

3)通过生物除臭设备,实现气体达标排放,不产生二次污染;

4)设备主体采用不锈钢特殊材质,耐腐蚀,寿命长;

5)主体保温设计,辅助加热确保低温环境下设备正常运行;

6)处理后的生活污泥、厨余垃圾、畜禽粪便用于加工有机肥,实现资源化利用。

3、污泥干化一体机

工艺介绍:污泥干化一体机主要利用密闭式热风循环 冷凝工艺,对污泥进行低温干化,有效的提高了 干化效率,降低能耗。设备采用热泵加热技术、热 回收利用技术、梯度式加热制冷技术,具有节能 环保等优点,实现了对污泥的稳定化、无害化及 减量化处理。

技术优势:

1)设备自动化程度高,PLC自动优化运行,操作简单;

2)设备采用高效热回收技术,密闭循环利用,运行成本低;

3)采用密闭式低温干化工艺,安全可靠,处理过程中无废气产生;

4)分层布置、占地面积小,安装简单无需配套土建工程;

5)整机采用不锈钢等防腐材料,使用寿命高,适用于多种污泥处理。

6)采用复合式换热系统,整体机组效率较传统热泵烘干系统提高20%以上;

3.2 污泥处置技术

污泥处置类型分为填埋、建材利用、土地利用三大类。

污泥填埋可以消纳全部污泥,是现阶段许多城市不得不采用的处置方式。然而,从填埋场运行管理以及政策导向看,尽可能地减少进入填埋场的水分和有机质是污泥填埋的主要趋势。因此,在污泥填埋之前应脱除水分和去除有机质。

污泥建材利用太阳能和窑炉相结合污泥制砖,实现污泥的资源化处置。

污泥土地利用主要是利用其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和稳定化的有机质,应用到林地、园林绿化以及退化土壤的修复。

四、污泥处理处置方案选择原则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有多种处理工艺,各种工艺方案都有其适用的条件。应根据具体情况,选定先进、可靠和成熟的工艺技术及设备,使建成的工程能实现工艺过程有效、合理的控制。应在保证达到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做到基建费用低、能源消耗省、管理方便、运行稳定。由于各地条件不一样,应努力寻找适合当地条件的处理技术,做到应地制宜,合理选择。

本着“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最基本原则选择工艺方案。

在常年运转中,工艺安全、稳定可靠、技术成熟、先进、最大可能减量化,且污染物排放能达到标准要求。

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能耗低、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大的效益。

管理简单、方便、运转方式灵活,并可根据不同季节的污泥性质及泥量变化,调整运行方式和参数,最大限度地发挥处理装置和构筑物的处理能力。

便于实现污泥处理处置过程的自动化控制,提高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