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疫情下的水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长三角水泥需求或将爆发

2020-02-21 13:28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水泥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持续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消弱水泥同仁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爆发于春节假期伊始的疫情在全国人民、医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曙光初现。2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24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随着湖北以外地区进一步的好转,各地延期复产的水泥生产线有序恢复生产。

疫情爆发初期,各地制定了严格的停工令和交通管制措施,建筑活动、水泥生产活动均受到限制,运输受限持续的时间则会更长。农村市场也广受影响,农村封路,农村水泥消费基本“冰冻”,复苏时间将大大拉长,但相较于部分行业的悲观,水泥行业则相对乐观。

“此次疫情恰逢春节长假,而水泥需求一季度本身就是需求低谷。所以总的来看,虽然此次疫情恐怕将超过2003年的SARS事件,但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水泥行业的影响也仅限于一季度,市场也将在二月底开始启动。”一位行业分析师在谈到疫情影响时表示。

制约行业恢复生产的交通管制和停工令随着疫情向好发展也逐步撤销。2月11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的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还是应该用更多时间和收益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中遇到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江西和贵州等省也相继宣布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检测点。种种鼓励和扶持政策的推出和落地,显然这些都有利于水泥和上下游行业快速走出疫情阴霾,回归生产秩序。

水泥需求端则先于水泥行业起步,多地先后出台积极措施,推进大中型重点工程率先复工。“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无论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城市市政改善还存在大量需要推进完成的项目量。这要求地方政府和建设施工方想方设法在疫情过去后加快建设进度。”长三角某大型水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认为长三角三月初水泥需求大概率恢复,而且一旦恢复,可能爆发,所以上半年需求追回来一季度损失的需求量的可能性很大。

福建一行业领导近日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此次疫情对福建当地水泥需求上半年影响较大,下半年会逐渐转好,总体市场需求略有走低,不过这也是近两年福建水泥市场处于平台期的正常表现。

当然,逐步全面复工的水泥行业依然将面对诸多现实的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交通运输还未完全畅通,这导致企业在生产中的原材料购入和产品销售都存在大量难以克服的困难。此外,正如山水集团在工作汇报中所说的那样,当前水泥市场启动缓慢、部分企业职工和检修外协人员受疫情影响尚未到位和水泥、熟料库存量大,恢复生产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以上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共同解决,让水泥行业得以延续近年来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行业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复工复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