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30条工作指南新鲜出炉!滨州印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

2020-02-21 13:36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于民星关键词:复工复产工业企业滨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滨州市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滨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详情如下:

1.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向当地工信部门申请备案,同意后方可复工。

2.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需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3.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方案主要包括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安全生产等内容。

4.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减少厂区进出通道,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配备门禁设施,确保人流物流有序出入。

5.配齐检测人员队伍和体温检测设备。明确检测人员任务,压实责任,配齐额温枪及其它体温检测仪等装备,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对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6.配备必需的防护消杀用品。根据防疫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防护和消杀用品。

7.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工作期间,每天登记情况,存档备查。

8.全面排查接触外市及重点疫区来滨人员等情况。由外市返滨职工,严格执行带薪隔离观察14天措施,确认健康后再上岗。

9.采取错峰返岗措施。非关键岗位人员延后返岗,湖北籍职工目前在湖北的暂缓返岗。

10.配备专职消杀队伍。对厂区内车间、公共场所和员工集聚场所的设施、设备每天至少消毒一次,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并做好消杀防疫记录备查。

11.加强对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严禁使用中央空调,并保持空气流通。

12.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在有订单、有市场、有原料保障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安排疫情期间的生产计划,减少人员大范围流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13.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区域作为外市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保证好隔离职工的生活和待遇,购置防护服、护目镜、医疗器械等应急装备。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企业,由当地政府建设隔离场所统一安排。

14.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15.缩小生产单元。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尽可能缩小生产单元,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

16.限定工作区域。生产单元之间相对隔离,防止串岗、乱岗。

17.加强车辆管理。保持车辆内外清洁和消毒,乘坐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18.单独设置货运通道。设置特定的接洽区域,接送货场与生产区域进行物理隔离。

19.接送货物进出口设置检查岗。外来货运车辆进入厂区前,必须进行消毒处理,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

20.单独设置的司机及押运货人员休息室。司机及押运货人员原则上不下车,必须下车者,到专设的休息室休息,不得四处走动。

21.加强就餐卫生管理。对职工食堂餐前餐后进行消杀防疫,保证就餐环境安全、食材安全和餐具卫生。

22.实行按班组错峰间隔就餐。就餐时单人单桌,防止交流交谈,做好错峰就餐时间安排及人员用餐情况记录,存档备查。

23.严格落实进出通道24小时人员值守制度。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

24.减少人员聚集。疫情结束前不召开大型会议,不办聚会聚餐,不搞集体活动。推行“网上办公”和“视频会议”,压减小型会议数量。

25.建立企业职工防疫交流群。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发布正面、权威、有利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对有恐慌心理的员工加强交流和心理疏导。职工合理诉求或意见建议要及时向企业领导汇报。

26.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坚持领导带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旦发现疫情危险能够反应迅速、有效处置。

27.实行每日承诺履诺制度。每天下班离岗前企业职工与企业签订书面承诺书,次日上岗前报告履诺情况。下班回家职工要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固定线路、固定时间,保证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

28.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防群控,员工之间相互监督落实防疫承诺履行等情况。

29.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复工复产企业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要将生产经营、员工健康、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当地工信部门。

30.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责任。企业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当地政府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对疫情防控不力的要进行问责,并视情停工停产,造成严重后果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复工复产查看更多>工业企业查看更多>滨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