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南京市污泥处置现状及规划

2020-02-24 09:36来源:南京市水务局关键词:污泥处置污水处理厂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市水务局于日前就南京市污泥处置工作现状加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详情如下:

对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宁水案〔2019〕32号

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污水处理厂污泥出路、保障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建议”收悉,建议客观全面阐述了我市污泥处置工作现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局会同市城建集团、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污泥处置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中央、省深化水环境治理要求,加强对我市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管理,实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以及资源化利用,并形成适用于南京地区的污泥处置方式。

一.南京市污泥处置现状

目前我市主城共建成投运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分别为江心洲、城南、城东北控、城东三期、仙林碧水源、铁北、城北和桥北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167万吨/日,今年实际污水总处理量已接近满负荷,日均产泥量约1060吨(以下含水率均折算成80%)。

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主要采用“掺煤焚烧发电”和“掺烧制水泥”两种方式处置。2013年经社会化招标,由南京水务集团与中电环保联合体、绿威环保联合体签了10年合约,合同约定的日处置量为750吨, 2023年到期,合同处置方式为电厂和水泥厂掺烧;随着污泥产量的不断增加,后补签3个应急处置合同,确定的处置量为160吨,处置方式包括电厂和水泥厂掺烧、制砖、堆肥等。

由于经常性限电和水泥限产,主城区污泥有时不能得到及时处置,同时随着江心洲、城北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完成和污水收集管网的逐步完善,预计到2020年,主城8座污水处理厂污泥产量将超1500吨/天,污泥处置缺口较大。

二.我市污泥处置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成南京市城区污泥应急处置能力招标

为解决2023年前污泥处置能力缺口,我局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南京市城区污泥处置应急能力招标,并于2019年1月与中电环保、苏华建设集团和贝卡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体)签订了南京市城区污泥应急处置服务合同,总处置能力为450吨/天,确保节假日、重大活动环境管控时的污泥应急处置能力。

(二)推进污泥处置中心建设

为拓展污泥出路,我局正会同市城建集团推进市污泥处置中心一期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位于浦口区江北环保产业园内,处理规模为400吨/日,占地32.3亩,工程投资3.05亿元,采用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湿污泥贮存系统、污泥干化系统、焚烧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除臭系统等。项目已于2018年8月在市发改委备案立项,规划上已取得规划红线及规划条件批复;环评已完成两次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及现场公示,并于2019年4月23日通过了环评报告技术评审会,目前正抓紧办理稳评等前期手续。

(三)修订《南京市污泥处置专项规划》

根据南京的城市定位,按照“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污泥处置原则,围绕污泥处置能力大于污泥产量20%左右的目标,我局启动了《南京市污泥处置专项规划》修编,落实污泥处置点,提升处置能力,目前已完成初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紧完成《南京市污泥处置专项规划》编制

尽快修编完成《南京市污泥处置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及预期污泥处置总量缺口,科学制定处置目标,确定污泥处置方式和设施布局,主动与相关电厂、水泥厂等企业沟通,引导鼓励企业参与污泥处置,充分发挥企业潜力,增加我市污泥处置场所。

(二)积极推动污泥处置中心建设

为彻底解决主城污泥处置量不足、处置稳定性差的问题,我局将会同市城建集团积极推动江北污泥处置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增强我市污泥处置能力。

(三)严格合同管理,确保污泥处置稳定

我局作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对已签约的污泥处置企业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管理,确保当前污泥处置稳定。并积极探索多方式、多渠道的污泥处置方式,防止单一方式带来的处置风险。

非常感谢您对南京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及污泥处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京市水务局

2019年07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