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近日确定2020年水资源节约、调度与保护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0-02-24 13:20来源:全国节水办关键词:流域水生态修复资源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近日确定2020年水资源节约、调度与保护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一是狠抓“节水优先”方针贯彻落实。推进海委直属各管理局节水机关建设,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年度复核,开展流域重点高耗(用)水行业用水定额分析,加强流域计划用水和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管等督导,建设流域节水基础数据体系,提升整体监管水平,进一步推动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在海河流域落地生根。重点突出定额管理,选取主要用水行业和用水产品,对比评估定额的实用性,为京津冀晋四省市用水定额制修订工作提供方向,真正发挥定额的约束作用。

二是强化水量调度精细化管理。批复漳河上游等直管工程水量调度方案和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继续加强南水北调水量调度计划执行和水质安全保障监管,编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水量调度方案,探索分别建立引滦、引江和引黄供用水沟通协作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大力推进建立监管评价指标体系,细化调水监管方案,通过编制直管工程水量调度日报、引黄引江等水量调度简报、探索建立南水北调东中线水量调度计划执行和水质安全保障评价指标体系等,强化对调水工作的监管,提高精细化监管水平。

三是持续加大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力度。编制2020年度流域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控方案并实施监管,做好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年度评估和水质评价,完善海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对方(预)案,配合完成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相关工作。力争在饮用水水源监管上取得突破和创新,探索采用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开展饮用水水源检查,督促开展潘大水库水源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在推动潘大水源保护上亮实招,出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流域水生态修复查看更多>资源保护查看更多>饮用水水源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