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新闻督查: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 记者走访水泥企业发现这些问题

2020-02-25 08:17来源:邢台日报关键词:重污染天气超标排放邢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2日,正值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新闻督查”记者走访邢台市内丘县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沙河双基水泥有限公司、邢台县邢台建德水泥有限公司三家水泥生产企业发现,内丘县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熟料生产线在运行,落实预警响应措施不到位;其它两家企业存在料仓封闭不严、喷淋设施不完备等问题。

●内丘县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熟料生产线在运行,落实预警响应措施不到位

22日下午,在内丘县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一厂一策”公示牌上,记者看到,当前预警级别为橙色,应急响应措施为:“熟料生产线,停产”“水泥磨,停产。”然而,记者却听到从厂区内传来“隆隆”响声。

“企业在生产吗?”记者问。

“2月15日红色预警解除后,17日我们提出复工申请,18日通过验收,现在正进行设备调试。”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沿着厂区内一条东西向道路东行,这位负责人边走边介绍,企业有一条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磨生产普通水泥,有一条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磨生产特种水泥,它们分列在道路南北两侧。

这位负责人带领记者查看道路北侧生产线,记者看到北侧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磨没有生产。

在路北一幢小楼上的“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室内没有工作人员,墙壁上的大屏黑屏,办公桌上的电脑未开机。

“我们只有原来库存的袋装水泥出厂。”这位负责人说。

“响声是怎么回事?”记者问。

“是试车声音,也可能是从厂外传来的。”这位负责人答。

是真的吗?记者决定到南侧生产线查看。

“你们到底在生产没有?投料没有?”记者问。

“我们17日晚上点火,19日得到通知说启动橙色预警。我们现在是以最低投料量维持回转窑的热平衡状态。”这位负责人说。

在厂区南侧,记者看到熟料生产线回转窑在转动,水泥磨未生产。

“到中控室看看吧。”这次,这位负责人把记者带到路南一幢小楼上的“中央控制室”,室内墙壁上的大屏亮着画面,几位工作人员在办公桌电脑前操作着。

记者查看2月17日至22日的熟料生产线投料数据,看到每小时投料量在20吨至30吨之间。

“我们正常生产时的投料量为每小时60吨至70吨。”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未见有水泥磨近期投料情况。“企业的橙色预警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了吗?”记者问。

“我们向环保部门汇报了。”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要求查看相关文件。

“是口头汇报,没正式报告,没批复文件。”这位负责人说。

●沙河双基水泥有限公司、邢台建德水泥有限公司

按照预警要求停产限产,存在料仓封闭不严等问题

在沙河双基水泥有限公司、邢台建德水泥有限公司督查发现,两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预警要求停产、限产,但存在料仓封闭不严,喷淋设备不完备,料仓门口有粉尘等问题。

在这两家企业,记者看到,都有一条熟料生产线在生产。

两企业“一厂一策”公示牌显示,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期期间,两企业的水泥磨停产,沙河双基水泥有限公司的熟料生产线可以生产,邢台建德水泥有限公司的熟料生产线最大负荷为60%。

“2月15日12时红色预警解除,20时点火升温,16日上午进行投料。”在沙河双基水泥有限公司,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该公司中控室,记者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即时监控数据和2月17日到22日的小时均值及曲线图,没有看到有超标排放。记者查看水泥磨近期投料数据,显示没有进料。

该企业料仓大门半开,仓顶虽有喷淋,但仓内空气中弥漫着粉尘。辅料库内有取料机正在取料,四周粉尘扬起。

“我们正在着手进行改造,把喷淋改成雾化,”该负责人说。

在邢台县邢台建德水泥公司门口,记者看到有多辆大货车进出厂区,一些货车车身上附着灰尘。

“这些车装着熟料,不能用水喷洗,我们将要求他们把车清洗干净后再进厂拉货。”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在该公司中控室,记者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即时监控数据和2月17日到22日的小时均值及曲线图,没有看到有超标排放。

记者查看熟料生产线2月17日到22日的投料数据,看到每小时投料量为96吨左右。

“我们全负荷生产每小时投料量为167吨,乘以60%,只要不超过100吨,都合乎规定。”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查看水泥磨近期投料数据,显示没有进料。

该企业厂区南边一个小煤仓门开着,里面没有喷淋设施。在东侧一个大煤仓内,一辆货车正在卸煤,一辆铲车正在推煤,煤灰飞起。未见有抑尘设施。

“大煤仓房顶有喷淋,刚才堵了水喷不出来,现在修好了,能喷了。”不一会儿,一位企业负责人过来对记者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超标排放查看更多>邢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