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合肥市以农村污水治理破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2-25 13:23来源: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黑臭水体合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肥市坚持同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场战役,超前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让一汪清澈在群众心中流淌。

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区位条件、人口规模等实际情况,结合当地城镇发展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科学编制5个县(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合理确定建设布局和规模,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75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科学选择治理模式,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人口密集村居采取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基础条件一般的人口较少村居采用人工湿地、氧化塘、三格式化粪池等分散式处理设施处理。

完善运营维护。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三分建,七分管。严把设计、建设、运营三道关,杜绝“重建轻管”、“重设施轻管网”等现象发生,确保建成后正常稳定运行。分类建设设施档案,按照居民集中居住区、乡镇级规模村居、较大规模村居、一般性村居四个级别,全面排查登记现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彻底摸清底数,一村一档,逐个提出设施管理意见。借助社会力量,引入第三方运维机构,采取专业化模式运行维护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坚持“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专管、村居协管”原则,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监测进出口水质,严查超标排放行为。

整治黑臭水体。明确“分级管理、分类治理、分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地区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为整治对象,从“查、治、管”三个方面入手,分“摸清底数、试点示范、全面完成”三步走,全力整治农村黑臭水体。以县级区域为基本单元,认真校核黑臭水体排查结果,准确识别,建立台账。开展实地调查监测,确定污染源和污染状况,综合分析黑臭水体污染成因,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生态修复等方式科学治理。推动河湖长制向村级延伸,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责任范围。整治完成后,定期监测水质,防止返黑返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合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