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电厂烟气“消白”得不偿失!

2020-02-25 16:04来源:世界环境关键词:白色烟羽湿烟气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网上有一些观点,将近期京津冀地区雾霾主要成因指向了“白烟”,也就是火电厂湿法脱硫后排放的湿烟气,进而希望能够“消白”。

“消白”这个概念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可能有点专业,首先看看这些从火电厂烟囱里冒出的“白烟”到底是什么?

“白烟”又称“白色烟羽”,是指从烟囱里持续排放出来的烟气团,因其外形呈羽毛状而得名,业内也将之称为湿烟羽。火电厂产生的“白烟”采用了湿法脱硫工艺,温度高达45℃-52℃。这些烟气在排放时,因自然环境中的空气温度相对较低,接触冷凝,所形成的大量雾状水汽使光线产生了折射或散射。由于天空光照、背景色以及人们观察角度等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通常为白色、灰白色或蓝色等。其中,“白色烟羽”较为常见。

同一烟囱在不同环境中呈现出不同颜色

知道了“白烟”是啥,再来看看“消白”有什么好处?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火电装机占比60.2%、发电量占比70.4%。其中,煤电装机占比53.1%、发电量占比64.1%;燃气发电装机占比10.5%、发电量占比4.4%。中国煤电烟尘的排放量已经由1978年的约600万吨,降至2018年的约21万吨,下降幅度超过96%。

2018年,中国火电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烟尘降低了86%,二氧化硫降低了87%氮氧化物降低了88%。其实,自2015年后,中国单位火电发电量污染物排放量已经全面低于美国,目前,中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与管理水平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中国燃煤电厂可凝结颗粒物(CPM)的排放水平也是世界领先的。对京津冀地区14座燃煤电厂烟气检测发现,CPM平均值仅是美国平均值的30.2%。中国超低排放技术和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40多个国家。

“对于环保治理设施合格的超低排放机组来说,烟羽的成分以水雾为主,污染物浓度很低,对环境质量没有直接影响,属于视觉污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即使电厂环保设施全部满足环保要求并稳定运行,但是烟流在不同光线、时间和角度下还是会呈现不同颜色。就如同云,有时是白云,有时是乌云,有时是彩霞。”

“由此可以看出,火电厂湿烟羽治理,本质上与改善环境质量无关。从政策目标、监管要求和治理措施上看,仅仅能起到消除视觉影响的作用。”他强调。

究竟要不要“消白”?

是否需要对烟气进行“消白”,应该考虑的是减排效果、对环境的改善效果、经济投入与运行费用、技术可行性以及运行可靠性与稳定性等相关问题。

将烟气中CPM平均排放水平按10mg/m3计算,中国燃煤电厂排放的CPM总量约12万吨/年,占全国PM2.5总量不到1%,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如果对全国燃煤电厂进行烟气“消白”投资改造最多需要花费将近700亿元,此外,每年的运行费用也要超过100亿元,同时还会增加数百万吨的标煤消耗,这又相当于向大气中增加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累计超过3200吨,二氧化碳1000万吨左右。

到这里,结论很明显:给电厂烟气“消白”,不但没有必要,而且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烟羽查看更多>湿烟气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