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疫情下逆行 环卫千亿级市场空间待释放

2020-02-26 11: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关键词:环卫市场环卫服务市场化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大因素为环卫企业生长提供温床

环卫板块快速扩张,刚需属性再度迎良机。环卫市场空间巨大,环卫板块快速扩张,运营上市企业新增侨银环保、玉禾田,环卫运营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业务规模有望不断扩大。垃圾分类政策高度不断提升,试点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使得垃圾分类带动环卫板块发展。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机械化率不断提升,环卫服务市场化不断开放,使得环卫装备和运营服务持续向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消毒清洁需求,有望使环卫装备和消杀服务受益。环卫板块的民生刚需属性再度凸显,板块快速扩张可期。

市场化趋势加速,环卫服务千亿级市场空间待开发。环卫服务作为居民生活刚性需求,市场空间未来会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不断扩容。长期来看,环卫服务的投入和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呈现正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商业模式逐步显现,随着环卫服务市场的逐步释放和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将逐渐实现政企分离,降低成本和政府财政负担,提高运作效率。我们以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参考清扫、清运、运营维护费用,由此估算城乡道路清扫保洁、城乡垃圾清运、公共设施运营服务的市场空间超2000亿元。

市场化程度加深,PPP 模式兴起。传统意义的环境卫生管理主要包括垃圾清扫和垃圾转运等运营内容,一直以来面临人工成本占比较高、机械化程度较低、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近年来,政府和公众对城乡市容质量要求持续提高,该行业的市场化、专业化成为了大势所趋。特别是 2013 年之后,十八大明确了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的市场化趋势愈发明朗,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带来了行业的迅猛发展。

目前环卫生市场化的主要模式还是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期限多在 5 年以内,部分由于当地政策和执行情况的不同,合同期限会延长,或者采用续签的方式延长服务期限。从 2014 年起,国家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并于 2015 年下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在 PPP 模式的推动下,环卫市场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PPP 模式下,环卫市场化项目投资体量增大、合作期加长,从政府 5 年以内购买服务向 10 年以上 PPP 转变。

环卫服务市场集中度较低,龙头市占率有望提升。我国环卫行业整体较为分散,呈现出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现象。2018年环卫企业CR10合同金额和首年金额市占率分别为36%、19%。还有较大提升空空间。

因此,对环卫服务的公司来说,其增长空间来自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市场化推进企业市占率提高两大方面,市场化加速推进带来的订单释放机遇是环卫行业最大的红利。

根据环境司南数据,2018年全国各地共开标环卫运营项目及标段13309个,中标项目首年费用总金额491亿元,同比增长63.12%,合同总金额2278亿元,同比增长56.13%。2018年环卫服务签约能力前五分别为北京环境、启迪环境(9.430, 0.05, 0.53%)、玉和田、中联环境、中环洁环境,签约合同额分别为198.66、129.46、87.91、80.08、67.60亿元,市占率分别为8.72%、5.68%、3.86%、3.52%、2.97%,CR10市占率为36.68%,环卫服务市场较为分散。

环境司南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度开标项目年化总金额在550亿元左右。从2015年138亿到2019年550亿,从百亿级到五百亿级,短短五年时间,全国环卫服务市场“中标项目年化金额”一年一个台阶,可见环卫行业市场空间和市场化程度快速发展。

产业链整合,马太效应初显

目前角逐环卫市场的主要有三类企业,包括环卫设备制造商、专业环卫服务企业以及综合性固废服务商。三类企业拥有各自的优势,在环卫市场竞争中各展所长。而随着环卫市场化开启,行业整合加速,各产业链上的各个龙头企业提供更广的发展空间。

对比美国环卫市场,美国废物管理(WM.US)、共和废品处理(RSG.US)和Waste Connections(WCN.US)三大美国环卫巨头占据全美固废市场45%份额,35%市场份额为小型公司,而政府部门仅占20%的市场份额。

从产业链的市场规模来看,美国环卫市场最大的蛋糕在“收集和运输”环节,市场化程度高,根据三大巨头的收入分布不难发现,收集运输均占总收入的60%以上,而WCN在手机运输的收入占比甚至高达90%。而在垃圾清扫,美国的市场规模则非常小。中国最大的市场在于垃圾清扫,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商业模式,与美国收集运输相对更技术管理的商业模式有较大不同。因此,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复制美国环卫市场的上下游延伸的发展逻辑。但是具备较大市场空间则更大概率诞生出巨头,环卫服务在当前政策引导下环卫市场化快速推进,低渗透率、大空间,具备孕育大市值公司的土壤。因此行业上下游整合不仅能够进一步加速行业业态改变和集中度提升,也是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外部并购或是环卫公司未来壮大的契机。对比海外,美国固废巨头废品管理(WM)一直以来深谙外延收购的发展模式,成立之初便走向大举外延道路。公司成立之初并购主要目标为各地区小型垃圾收运商。1968年公司便收购了伊利诺伊、威斯康辛和佛罗里达等地的小型垃圾收运商,到上市之后的第二年,公司已经收购了共133家小型固废处理商,外延并购为公司新增收入达82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公司业务范围由仅仅3个州扩大到了美国19个州外加加拿大的魁北克、安大略两省。借鉴WM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环卫企业,若能够打通环卫-中转-处理处置环节,则有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优化企业经营效率。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能够确保对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从而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尽管海外环卫和国内环卫的业态有所不同,但是对比WM、RSG、DBG三家环卫巨头在人工成本的支出远远低于国内的60%以上,哪怕是有环卫清洁服务的DBG,其员工成本也低于30%。我国环卫行业目前整体机械化率较低,但是势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提前布局实现机械化作业,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的龙头公司在行业内将有先发优势。

疫情催化,环卫运营需求释放指日可待

受疫情影响,环卫消毒杀菌成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安全的重要手段。疫情时期生活垃圾清运、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医废清运消杀等均需要需要专业的环卫团队及技术设备投入。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扩散,云南省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的通告》,《通告》强调了开展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及加强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和消毒措施。四川、湖北等地也相继提出要做好环卫、物业等重点领域的消毒工作后,全国其他各省也出台了相关紧急方案,全面加强城市环卫消毒和医废处置。此次疫情过后,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将加大对环卫的重视力度和投入。

开展消杀卫生运动,叠加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助力固废全产业链受益。此次云南等地相继行动,或将促使各地全面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卫清运处理的相关要求以及监管体系。垃圾分类工作是“无废城市”的重要起点,涉及环卫收运、垃圾处理、资源化回收利用等多个细分领域,卫生运动促使垃圾清运量提升,利好终端垃圾焚烧行业发展。目前多省进一步上调垃圾焚烧产能规划,垃圾焚烧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加速发展。随着卫生运动的推进,短期内各个地区医废、生活垃圾的处理处置需求将增加。我们认为环卫及垃圾终端处理需求刚需属性使得业务有望稳定运行。

防控疫情,农村垃圾处理有望带动环卫需求。春节期间的农村垃圾暴增也是疫情最难防控的区域,为保障农村垃圾分类及时清运配合政府防控疫情发展,各地环卫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干湿垃圾收集车上户收集、垃圾场地消毒、小钩臂车定点清运、电动三轮车快速保洁等,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堆积。如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地农村环卫工人努力克服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垃圾产生量大,疫情防控口罩、消毒液等用品紧缺,通村道路不畅等实际困难,普遍加大了农村垃圾清运频率。又如浙江各地农村于1月23日起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清运工作,受回乡人员多,农村生活垃圾的产量增加,为农村生活垃圾运输及转运防疫工作增加难度。农村垃圾处理需求增加有望带动环卫业务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市场查看更多>环卫服务市场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