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疫情之下的医疗废物处置现状

2020-02-26 13:19来源:环境法制关键词:医疗废弃物处理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医疗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考验,全国的医疗工作者们为了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在全国抗疫的号召下,科研工作者和环保人也纷纷响应,加入这一场艰巨的狙击战。除了救治病人的第一战场外,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医疗区各类垃圾的处理成为了不容有失的第二战场。医疗废物可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五类。这次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最主要还是感染性废物,需要及时收运处置。感染性废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器械,被病人体液及排泄物污染的器具衣物,以及隔离治疗病人和疑似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等等。医疗废弃物处理产业链上端主要是医院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中游包括设备提供商和工程承包商。下游需求方主要为运营商,我国主要是通过建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来就近完成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理。

2003年“非典”爆发,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充分暴露。在多方压力下,我国开始了加速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阶段,据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大部分大中城市的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只能勉强满足医疗废物的日常产生量,当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疫区,除普通的医疗废物外,病人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也均被划入需集中处理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范畴,这使得短时间内,相应地区的医疗废物产生量远远超过处理量,这对于疫情的控制是十分不利的。据有关研究分析,湖北13个地级市中,除随州以外、宜昌市有2个危险废物运营资质外,其他11个地级市均有一家从事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和处置的企业,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设计能力为180吨/天左右。武汉市采用设计处置能力50吨/天的焚烧处置设施,2019年处理负荷率达到96%,孝感和黄冈市为的处置设施设计能力分别为5吨/日(2019年负荷率为85%左右)和10吨/日(焚烧设施,2019年负荷率为86%)。疫情发生后湖北各个地级市都不同程度存在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1月26日以来,孝感市医疗废物的收集量已从平时3吨/日增加到13吨/日,黄冈市从每日3.6吨增加到15吨/日,武汉市从45吨/日增加到100吨/日以上。

在这一背景下,生态环境部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指南》提出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技术路线。各地因地制宜,在确保处置效果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设施应急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实行定点管理;也可以按照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转运至临近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置。将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与其他医疗废物实行分类分流管理。

事实上,我国的医疗废物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焚烧法、高温蒸汽灭菌法、化学消毒法、微波消毒法、安全填埋法、等电子体法、热解气化法等。其中焚烧法、高温蒸汽灭菌法最为常用,高温蒸汽灭菌法被认为是处理医疗废弃物的首选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高温蒸汽遇冷释放的潜热将病原微生物和病菌蛋白质凝固变性,实现灭菌效果,进行该方法后需进一步填埋或焚烧;我国提倡发展非焚烧的医疗废物处理技术,主要原因为焚烧法虽然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医疗废物,但其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等物质若处理不当,易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但由于医疗废物产生量,处理成本以及技术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国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仍旧以焚烧为主。而此次疫情,除当地已建成的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外,疫区当地作为备用军的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窑炉等设施,从技术层面上看,并不能完全满足医疗废物焚烧条件,虽然焚烧工艺的温度条件和焚烧时间是基本接近的,但是由于焚烧炉的材质差异,造成对于工业窑炉而言,由于医疗废物含氯量较高,其处理过程本身会对炉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短期运行仍有较大压力,同时,医疗废物的预处理过程如清洗消毒、高温蒸煮、破碎毁形、强化包装等在非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内是很难得到妥善执行的,能够执行的仍旧是专业的处置机构,而目前其已经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因此这一过程的管理和控制也得不到保障,疫区多见医疗废物堆积超过国家规定的48小时而没有办法得到妥善处理的报道。就处理能力而言,目前湖北备选处置能力已达到894.2吨/日。

历史上,每一次危机都会带来新的机遇,本次的疫情催生出了新的医疗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多地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均为疫区提供了援助,如,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医疗废物处理“集团军”携医疗废物处置应急装备体系(医疗废物处置方舱,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装置)紧急驰援武汉,这一体系可以解决部分预处理难的问题,也减少了转运和分类过程的感染和泄露风险,但其主要技术仍旧是焚烧法;同时,中国节能集团环保公司紧急援建30吨/日的医疗废物高温蒸汽处理设施,计划在2月底投入运营。届时武汉市将形成170吨/日以上的处理能力。

此次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置,可能带给我国医疗废物楚竹新的启示,面对突发状况或事故发生地不具备相应处理能力时,对医疗废物进行严格分类,分散式应急处置设施中采用就地或者就近的非焚烧处置方法,然后再进行集中焚烧处置,是相比之下能够较好兼顾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焚烧设施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