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绿色标准引领钢铁行业绿色发展

2020-02-27 10:35来源:世界金属导报作者:王姜维关键词:超低排放绿色发展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钢铁行业通过应用世界先进的工艺、装备、技术和流程,加强节能环保管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节能环保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宝钢湛江、沙钢、南钢等钢铁企业能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首钢迁钢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行业绿色制造水平得到突破性提升。

绿色成绩值得肯定,存在的问题也应正视。应该说我国钢铁行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的高投资和运营成本使企业负重前行、全国五百多家钢铁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和评价工作滞后、钢铁企业在产业生态圈中的功能和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等等,这些都制约着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标准化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制造战略的重要手段。“十三五”以来,配合绿色制造政策落实和行业转型需求,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领导下,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钢标委)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和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一方面推进节能、节水、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传统节能减排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另一方面加大了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领域标准研制,引领和推动企业绿色化转型。经过几年努力,冶金绿色制造领域各项标准化工作已步入正轨。

1、构建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按照工信部《工业和通信业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支持和领导下,钢标委于2017年完成了《冶金行业“十三五”节能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体系方案》,完善了传统的冶金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体系,新构建了冶金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其中,冶金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形成了涵盖综合基础、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评价与服务等方面的标准的基本完善构架,有效指导了行业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冶金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现行行业标准5项,上报待发布的行业标准项目7项,在研行业标准计划39项,拟制修订标准计划五十余项。

2、研制重点绿色制造标准

钢标委按照《中国制造 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 2020 年)》等政策精神,提出要强力推进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重点研制了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领域标准。

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引导绿色升级。“十三五”以来,钢标委完成了YB/T 4767-2019《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取向电工钢》、T/ CISA 104-2018《 绿 色 设 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钢塑复合管 》等多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推进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等30余项行业标准项目研制。该系列标准按照生命周期理念,结合实际提出了LCA评价要求;提出了与下游用户紧密相关要求,比如增加钢产品中六价铬指标限制;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统一了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值、废钢回收率、涂层机组铬酸雾等考核指标。绿色设计产品系列标准的实施能够促进先进企业加快开发高强度、耐腐蚀、长寿命的绿色产品,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进而推动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准的研制实施,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T/CISA 104-2018《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钢塑复合管》已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采信,天津友发管道科技、浙江金洲管道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已按照该标准规定参评并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随着绿色制造政策和相关标准的深入贯彻实施,必将引领钢产品的绿色升级,促进绿色发展。

绿色工厂标准推动绿色化改造。按照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的总体要求,钢标委完成了YB/T 4771-2019《钢铁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推进了《焦化行业绿色制造工厂评价导则》、《铁矿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铁合金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绿色工厂评价标准研制,标准从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多元化维度,规定了基本要求、基础设施要求、管理体系要求、能源与资源投入要求、产品要求、环境排放要求、绩效要求等评价指标体系,为正确评价钢铁企业、铁矿山企业、铁合金企业绿色工厂创建水平、实施绿色化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行业绿色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绿色园区标准助力钢铁生态圈建设。按照绿色园区是绿色制造综合体的要求,为推进高效综合利用资源、能源的循环经济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及评价, 推动城市钢铁、区域钢铁,钢标委开展《钢铁行业绿色园区评价导则》和《铁矿行业绿色园区评价导则》等绿色园区评价标准研究制定工作,从生态环境及空间布局、产业共生耦合、资源消耗与产出、污染物协同处理等方面,建设钢铁企业与社会共融、共建,规范能源利用绿色化指标、资源利用绿色化指标、基础设施绿色化指标、产业绿色化指标、生态环境绿色化指标、运行管理绿色化指标等,为创建及评价钢铁绿色园区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和钢铁生态圈建设。

3、组建专业的标准化技术组织

为规范绿色制造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钢标委在“十三五”工作基础上,组建了本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2020年1月10日,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组成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企业、科研院所、下游行业的委员和专家参会。相信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领导下,冶金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组将充分发挥秘书处承担单位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的标准化优势,加强标准体系规范化建设,完善利于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准化顶层设计,并积极进行标准国际化储备,为政府和企业做好标准化服务工作,为行业的绿色发展贡献一份标准化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