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技术正文

危废化学品的存储及处理技术分析

2020-02-27 15:54来源:《基层建设》作者:龙福旺关键词: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理二次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中国化学工业产业的飞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的储藏量和用量也在逐年增加。由于具有可燃性、容易爆炸、有毒、腐蚀性、放射性等特殊性质,中国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问题管理不完备,因此从生产到废弃物处理的各阶段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而且中国的相关文件对这些废弃物的去向、关于最终处理等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废弃物处理中,存在处理能力弱,现有技术的应用性不足,处理过程长,产生二次污染风险的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本文从废弃物处理部门的角度,提出加强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废弃物处理过程的管理,并对全过程管理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整理。

关键词:危险化学品;应急废物;仓储管理;二次污染

1 前言

由于危险化学品的种类非常多,而且具有特殊的理化和生物特性,所以容易在物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引起排放,吸收危害,进而引起燃烧、爆炸、毒气等安全事故。现阶段,随着中国现代工业化的发展,危险化学品的预备、运输量逐年增加。根据目前的数据,中国因危险化学物引起的事故,在2018年全国共发生176起、死亡223人。

1(68440).png

图1 2018年化工事故时间分布情况

从事故类型的分布情况看,中毒和窒息事故起数最多,其次是爆炸和高处坠落;从事故死亡人数看,爆炸事故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中毒和窒息、高处坠落事故,三类事故共计占到全年总事故起数和死亡总人数的48.9%、66%。因此,中毒和窒息、爆炸、高处坠落是化工事故的防范重点,爆炸事故要着力防范化学爆炸事故。

2(37916).png

图2 2018年化工事故类型分布情况

2 危废化学品的存储

2.1 危废化学品的存储现状

我国危机化品仓储企业分成三类:一个是现代化水平高的优秀危险品仓库储存企业,约占1/5,具有良好的仓储手段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二是现代化水平不高的旧危险品仓库企业,占大约3/5,企业的管理细节有缺陷,仓库环境和设备设施有缺陷。三是新兴的危机化品仓库贮藏企业,占约1/5,大部分规模不大,经验不足,专业性强,事故多发地,需要加强监管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2008年5月在北京设立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化学品分会,设立信息查询、技术指导、业务合作、经验交流、在政府和企业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2 危险化学品存储的管理

2.2.1 企业方面

仓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负责安全的第一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应当提高安全意识,落实主要责任,加强管理,完善自身的规章制度,对违规操作进行处罚,消除员工的不安全行为。

高风险废物的地点应当是适当的,并且应保持适当的空间,以便建立适当的储藏环境;根据规格改进旧设备的设备、设施和及时维修;建立危险产品仓库的入口和出境登记系统。严格遵守标准、维护危险产品保管、库存检查和保护;仔细监测、及时查明和消除事故风险;不断改善公司安全生产的安全;继续改进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管理。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GPS技术、建立储存管理和储存危险废物和储存信息的信息系统,改进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和效率,改进消除事故的科学和效率。

2.2.2政府方面

目前,已有许多法律法规,如《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常用化学危险品储存总则》等,但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的适切性不强,因此有必要逐步整合和完善有关法律,使企业能够按照统一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安全贮存和管理活动。

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制度,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发案率高的地区、事故发生率高的企业进行监督和检查,重视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目前,有许多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部门,不同监管部门的规范和要求也不统一,各部委的责任和权力范围不明确,缺乏共同执法力量,易受盲目镇压地区的影响。因此,有必要简化和合并具有相同职能的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每个监管部门的职责和权力范围,确保联合执法,避免出现盲区执法。

对仓库企业进行特别整顿,履行危险品仓库企业主体的责任。着重法律法规的执行,坚决攻击非法仓库,取缔废弃仓库。仓库必须明示管理,加强监督。关于仓库的事故原因,相关负责人的处罚向全体社会公开,从而提高整个业界的仓库管理水平。

3 危废化学品的处理

3.1 处理处置

在发生重大事故的情况下,多数情况下,大量的紧急废弃物在短时间内发生,超过了处置单元的处理处置能力。因此,废弃物被送入处理场时,依然暂时保管,可以接收多个环节,例如工厂内运输、处理和最终排放。复杂的系统工程。快速分析废弃物的性质:在将废弃物交给工厂时取样并迅速分析,根据废弃物现场收集时提供的标签信息决定处置废弃物的方案。根据决策的结果和设备的运行情况,可以考虑废弃物是否进入临时保管场所还是直接处理。

3.2暂存方式

处理场所应该拥有比较完善的储藏设施,应急废弃物到达后,根据其性质、形态及到达批次分区域保管,临时保管库由专业人士监视,在人员交接时应交接记录,进入工厂后,应急废弃物量对储藏能力产生冲击时,考虑到将容器保管能力、废弃物储藏库包装容器的临时保管能力以及搬运车量的临时保管能力最佳化,可以合理配置各种临时保管能力。然后提高处理能力,减少记忆压力。出库管理:在临时保管库区的批次应急废弃物的处理方案确定之后,该批次废弃物由临时保存的环节送往处理环节,运输时需要工厂内的运输记录,储藏部门和处理部门分别更新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该批次废弃物的状态,确保所有的废弃物都在管理之下。

3.3最终排放

处理后应对应急废物的处理效果进行检测,最终废气排放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危险废物处置场所处置废气的,废气排放应当分别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进入安全填埋场的应急废物应当符合“危险废物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以其他方式处置废物的,其最终排放也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废弃物信息管理:应急废弃物被运送到处理场所时,详细检查废弃物的标签信息和废弃物状况,将废弃物的详细信息输入工厂内的信息管理系统,将废弃物在工厂内经历的储存、运输、处理等环节中产生的信息输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中,必须确保废弃物信息完整。应急废弃物的处理完成后,相关信息仍然必须按照相关规定长期保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应急废弃物处理部门通过强化信息化建设,可以参考现代物流技术手段强化废弃物收集、运输等管理,提高企业的相关能力,大幅度降低相关环节的环境风险。

4 结语

无害环境的废物处置是应对紧急环境事故和储存危险化学品、各级火灾和安全服务的关键组成部分。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安全法,管制危险化学品的储存。

各存储单元非常重视各项目的制度,定期对实施者进行教育、训练,防止危险化学物质的蓄积事故。在有害化学物质的处理过程中,强化有害化学物品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废弃物收集、运输、储存及处理的全过程管理,能够有效地控制因管理或操作不当导致二次污染的环境风险以及人员损伤的风险。为实现紧急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提供保障。

此外,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应明确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本区域的特殊情况,加强处理紧急废物的能力,包括通过改进技术储备和加强应急设施,以应对该区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特殊情况,从而促进加强当地应对突发环境紧急情况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王贤纲.浅谈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对策[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7(3):56-57.

[2] 张鹤达,刘伟.危险化学品事故致因研究[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2.38(11):10-12.

[3] 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 我国危险品仓储业现状调查报告[J].物流工程与管理.2008.30(10):34-37.

[4] 柴保身.我国危险品仓储业发展现状与展望[J].物流工程与管理.2009.31(12):19-23.

[5] 张莲芳,刘宜新,张莉等.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 2013(23):207-208.

[6] 于水军,潘荣锟,余明高. 2005年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分析[J].河南理工大学学报.2006.25(6):452-456.

[7] 吴宗之,张圣柱,张悦等. 2006-2010年我国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分析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7(7):5-9.

[8] 李健,白晓昀. 2011-2013年我国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4.10(6):142-147.

[9] 李艳华,梁立达,田宏.危险化学品仓储存在的问题和安全对策[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9.35(2):60-6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化学品查看更多>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二次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