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策略

2020-02-28 12:26来源:铸造工程作者:刘树生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无组织排放铸造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行业环保工作的开展和人民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国大多数铸造企业已经陆续开始着手进行大气污染控制工作。从全行业来看,各地铸造企业环保工作开展程度很不均衡。在京津冀、“2+26城市”等重点地区,铸造行业已在秋冬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中成为了重点监管对象,多数铸造企业已在除尘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了VOCs治理、无组织排放控制等工作。而在部分环境容量相对较高、铸造行业尚未成为监管重点的省市,少数企业仍处于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无视环保的阶段,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甚至尚未开展。因此,我国铸造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尚存在如下一些问题:环保认识不足;缺少系统意识;现有设备效果较差;重安装、轻运维、缺监测;监管不完善带来的客观困难。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策略。

对铸造企业

一、端正环保工作态度,树立正确的理念和指导思想

环保工作势在必行,污染减排迫在眉睫,当前的局势之紧迫已不允许企业再不正视环保问题。铸造企业的污染控制工作应以源头控制为优先原则,通过工艺改进、原料优选等方法从根本上减少大气污染的产生。在预防为主、源头减量的基础上,对铸造企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系统性的全面设计,做好全流程的污染控制,最后进行必要的末端治理,才能真正解决企业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应全面认识大气污染,关注VOCs等颗粒物以外的污染物。

二、选择合理高效的治污设备并重视运维和监测

铸造企业不应盲目跟风,而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工艺条件、污染产生情况等因素来进行具体考察,选择适合自己企业实际情况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设计合理的污染收集系统,正确安装,并确保环保设备与铸造生产设备同步开启、同步运行。此外,正确的运行和必要的调整维护是十分必要的,应做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形成制度并监督落实。对有必要的,应考虑对处理设备运行状况和处理后的排放水平进行监测。

三、注意无组织排放控制

铸造企业应整治现场工作环境,严格控制对铸造用砂的管理,避免原料砂和旧砂露天堆放,保证厂房内外整洁。对造型、落砂清砂等产生翻砂粉尘的工艺环节,采取工艺改进和严格控制的措施,避免粗放操作,减少粉尘的产生。

四、用系统性、发展性的眼光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环保设备的采购、使用、维护和管理,应考虑远期的需求。对企业将来扩大产能,新建、扩建厂房时,应同步考虑除尘设备的设计、采购、安装施工,并确保新厂房的除尘设备和生产设备同步运行。对全厂的废气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处理,使颗粒物(烟气、飞灰、扬尘)和有机及无机废气等大气污染物全部得到有效的处理。作为企业,应当随时关注国家、地方和行业的要求及政策变化,应当及时对企业的环保方案做出必要的调整。

对行业发展及监管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

推进铸造行业准入制度,关闭规模小、破坏资源、高污染、高能耗的铸造企业,尽快对我国铸造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实现经济规模生产,提高铸造企业的专业化、铸件的商品化水平。

二、从建厂抓起,严格执行“三同时”

严格做到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铸造厂总设计师必须具备较强的环保意识,推广环保专业人员在新建或改扩建项目设计最初阶段就参加总体方案的研讨的做法。

三、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新技术研发

一方面,要在铸造工艺的选择上淘汰落后的污染严重的工艺技术,推广绿色的、污染较低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要在铸造生产的过程中加强管理和控制,降低每个生产环节的污染产生。要加大技术创新,从根本上减少铸造污染源的生产,例如开发黏土砂回用成套技术及设备;开发连续落砂抛丸清理成套设备;开发熔炼工部自动化成套设备及除尘设备;树脂砂工部污染的防治;无毒性或低毒的化学制剂;推广密闭式管道输送粉尘、型砂 等。此外,可充分利用国家、地方的科技基金,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从事行业的污染物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行业学协会发挥行业引导的作用,组织行业进行技术研究或以市场换技术,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提高企业污染物控制的技术水平和控制效果。

四、建立相关优惠政策,加强监督及政策引导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铸造业要从宏观上、从全行业范围内实现节能减排,就必须在政府的相关政策上做出规定,制定“游戏”规则,实行政策导向,加强制定符合行业发展的评优体系和市场评价机制,建立污染物控制与市场挂钩的机制,引导行业走清洁化、绿色化发展的道路。例如实行节能环保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及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节能减排设备投资给予增值税进项税抵扣等。

五、加强行业自律,撬动市场杠杆

目前我国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控制的自律性有待加强,这一方面需要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一方面更需要建立污染物控制方面的市场引导机制,通过市场淘汰污染物控制不佳的企业。只有将排污成本纳入到企业生产成本当中、并反应在产品售价上,才能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中自然淘汰高污染的产品和企业,真正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企业经营的目的是获取利润,经济引导和市场杠杆必然是最为有效的。在这一规则下,通过行业自律的加强和下游市场的培养,将从根本上为铸造企业自觉控制大气污染排放提供动力。

六、推进行业性环保专项研究,持续标准研究和宣贯

一方面,迫切需要开展针对铸造生产过程的有效污染处理和控制设备的研究,例如开发新的除尘技术,或针对铸造行业不同工部的污染源特点改进现有过滤除尘技术的滤料、收尘装置设计、风管设计及风机效率、厂内气流分析设计等,以提高设备对铸造行业的适用性,并力争降低能耗;另一方面,应鼓励宏观上的铸造领域环保理论和系统研究,以指导行业发展和铸造企业的环保工作开展。铸造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新国标正在制定,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也应持续开展,标准实施后应加强使用和宣传;此外,还应继续推动铸造行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类文件的编制,并做好排污许可和总量控制制度的落实。同时应鼓励企业自行开展企业内部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以在全行业带动环保工作的自觉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无组织排放查看更多>铸造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