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砥砺前行——把握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市场六大发展趋势

2020-02-28 13:16来源:辰于公司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型二:一体化综合服务商

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随之而来的是大气污染治理巨大的市场机遇。拥有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的理解和适应能力、创新的商业模式与强大执行力的企业将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气治理攻坚战中成为中国环保领域的领军者。新的市场环境对第三方治理企业提出了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新要求(见图18)。一体化服务能力不仅迎合了未来市场发展需要,也有利于帮助企业提升盈利水平,并保持稳定的状态。龙净环保、远达环保等业内领先企业大多建立了一体化服务能力(见图19图20)。

图18 一体化服务新要求

图19 一体化服务迎合市场需求

图20 有利于企业提升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趋势四:监测市场快速发展,网格化监测有望成标配

市场快速增长,VOCs与燃煤锅炉改造是主力

随着监测体系和企业排放标准的不断完善、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国内企业技术革新带来的进口替代,中国大气监测行业正经历快速发展——

新增需求:尽管监测站点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的分布极为密集,但西部地区因为地广人稀的原因,监测站点分布较为稀疏,从单位人口和单位面积两个维度看,该地区仍有进一步建立监测点的需要。

标准提高:相关政策的出台推动重金属烟气、VOCs等指标加入日常监测项目之中,意味着现有的监测站都将需要添置VOCs的专项监测设备,VOCs设备将成为空气监测仪器市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设备更新换代:大气监测设备一般5-8年为一个周期需要更新换代,“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建设高峰过去后,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将一直延续到“十四五”,成为大气监测市场的增长极之一;产业转型升级也对监测设备更新提出了新的需求。

进口替代:随着技术研发积累以及一系列重点科研项目成果的验收,国产大气监测仪器制造商与世界领先制造商的技术差距进一步缩小,在环境监测系统信息一体化和第三方运维的大趋势下,考虑信息安全等因素,政府采购将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产品倾斜,本土企业藉此机会将迎来订单量和市占率齐升的发展契机。

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中国大气监测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直至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顶峰197亿后将开始下滑(见图21)。其中VOCs与燃煤锅炉改造监测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见图22)。

图21 大气监测市场规模变化趋势

图22 VOCs监测和燃煤锅炉改造是主要动力

网格化监测有望成城市大气治理标配

网格化监控系统是在现有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基础上,大量应用成本较低的小型化、微型化的监测仪器,构建覆盖范围更广、响应时间更短的监控系统,通过对区域内主要固定污染源、工业园区、道路交通、农村面源、无组织排放源的监测进行高密度布设、重点监控,可以准确查找污染源、实时掌握网络覆盖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为精准治霾及时提供科学依据。

网格化监测具有精准监测、重点锁源、提前预报三大优点,“花小钱办大事”,有望成为城市大气治理的标配(见图23)。目前全国有近百个城市应用了网格化监测系统,取得了良好成效:以新乡、阜阳为例(见图24)。

图23 网格化监测有望成为城市大气治理标配

图24 网格化监测案例

趋势五:行业两极分化严重,外延式并购将成未来趋势

行业竞争格局

大气污染防治行业两极分化严重,4%数量的企业占全行业收入与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59%和73%,但很少有企业在所有细分市场获得行业领先地位(见图25),受产品同质化、竞争白热化、原材料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大气治理企业普遍面临利润下滑的压力。在毛利率保持上升的前提下,ROE过去3年却下降了1.6个百分点至3.5%。

图25 少有企业在所有细分市场获得领先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