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总站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2020-02-28 15:52来源:中国环境监测关键词:环境监测应急监测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6日下午,为进一步压实各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暨总站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决策部署,传达落实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扩大)会精神。总站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近期全国应急监测开展情况和总站防疫工作情况的汇报,总站站长陈善荣对下一步总站各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确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统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重大判断之时,生态环境部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前阶段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抓紧抓细抓实,为全国生态环保系统划好了重点,明确了思路,指出了方法。李干杰部长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深入核查,注重宣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毫不放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全力支撑保障,同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任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担起应有责任、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近期总站各项防疫工作都在稳步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经过多方协调、分区分类推进,国控网基本运行得到保障。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饮用水未受疫情影响。主要做法有: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总站党委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1月21日以来,已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7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党组决策部署,科学组织、有序安排、稳步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应急监测工作。组织多期视频专题会协调推进大气、地表水国控网运维和采测分离工作,集中解答技术问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分享交流先进经验。

二是底线思维,健全机制。组织编制了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监测方案,及时发布了系列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文件9份,对各地各类防控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指导,指导地方科学开展余氯、医疗废水、饮用水源等应急监测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和运维服务企业做好相关防护,全力保障国家地表水、空气自动站应急运维。

三是问题导向,抓实内控。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党组要求,认真分析总站防控面临的三重考验(总站职工、驻站人员、运维人员),提前谋划部署,发布了内部防控方案、居家办公要求、视频会议要求等7份工作文件,强调了工作纪律,保障了工作作风;配合环科院做好片区联防联控,组织有关部门对办公区消毒、出入人员登记、每日健康情况报告等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督促检查;认真组织各处室填报并细化一季度工作计划,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疫情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四是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全面掌握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和返京返岗情况,精确到日,落实到人。压实各运维企业防控责任,安排专人对驻站人员、运维人员进行全覆盖调度摸排。

五是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围绕湖北、武汉等防控重点地区,及时组织长江局监测中心派船赶赴一线,做好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工作;及时调度防疫物资,组织相关地方站千里接力,全力驰援湖北武汉,充分展现了监测系统全国一盘棋,各站一家人的团结互助精神。

六是大力宣传,积极应对。防疫期间,总站公众号共刊发各类稿件132篇,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党组决策部署,及时应对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宣传报道了总站、各地监测站工作一线的感人事迹,并积极向生态环境部双微、中国环境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网推荐优秀稿件。对外媒歪曲报道武汉SO2问题的及时应对,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部领导充分肯定。

陈善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总站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认清形势,切实提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撑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一是认真总结全国、总站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和应急监测工作,要突出重点,展现亮点,形成阶段性总结报告。二是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监测工作的双谋划,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环境监测技术支撑关键措施方案。三是全站干部职工要坚定统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到战斗中去。

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应急监测各项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应急监测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内容、时限和责任人。一是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扩大)会“421”、“5个严”的要求,继续做好内控工作,再次全面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做到对离退休人员、驻站人员、学习锻炼人员、培训人员、联合培养人员、网信技术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全覆盖,彻底摸排,确保疫情期间不漏一个人。二是系统做好应急监测各项工作。三是继续做好舆情应对和宣传工作,发动全站干部职工积极投稿,广泛征集各地方典型事迹,加强向生态环境部双微、中国环境报的优秀信息推荐力度。四是继续协调援鄂物资,向运维服务公司发出通知和倡议,动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湖北、武汉疫情严重地区捐助防疫和监测物资,同时做好捐赠情况的统计与宣传。

找准定位,及时研究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要找准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定位,创新思路方法,全力支撑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一是及时与监测司对接相关需求。二是认真研究支撑落实两个“正面清单”的具体措施。三是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的原则,研究提出逐步恢复国家网运行的具体意见,指导运维服务企业做好各项运维工作。四是分区分级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五是加快发布人才招聘公告,支持人员就业。六是认真抓好各项扶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尽快联系调度6个对口帮扶村在疫情防控、两不愁三保障、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和问题,结合总站实际,帮助其解决困难。

统筹推进,积极发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测支撑作用各相关处室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支撑打赢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对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一是认真研究部领导关心的问题,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措施方案和VOCs防控措施。二是相关处室抓紧对2月份水环境质量数据的分析,认真总结近期完成的第一次网络招标经验,形成专题报道进行推广,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对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支撑;抓紧提出支撑落实净土保卫战的2个90%目标落实的措施。三是抓紧推进改革提升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围绕全年工作计划,系统谋划一季度2、3月份全站的重点工作。

党建引领,努力打造生态环境监测的铁军先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弘扬总站精神,锤炼打造铁军先锋。一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充实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新阶段要求进行全面统筹,党政负责人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除前期有关处室外,其他各室主要负责人都作为成员加入小组。二是进一步规范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的要求,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和工作作风。三是充分发扬总站精神,继续动员全站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全力统筹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总阻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四是通过这次大考进一步激励培养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分管领导要对分管部门人员每日工作情况关注和了解,有关处室对全站干部职工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和统计。利用特殊时期锻炼干部,对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要大力培养和使用。每周表扬工作突出的人员,相关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次会议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总站党委书记吴季友主持会议,总站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应急监测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