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浅论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现状

2020-03-03 09:58来源:《防护工程》作者:马剑 王喜佳关键词: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二次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废物是因人类生产和生活而产生的。废物有很多种,其中危险废物是非常难以处理的一种废物。如果不进行有效地处理,会对人类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甚至影响和危及人类生命健康。所以,应该慎重处理危险废物。

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处置技术

1引言

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各种废物逐年增加。其中,特别是危险废物,虽然对它们的处理技术不断完善,但在处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危害环境的情况。因此,探索危险废物的处理方法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2危险废物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危险废物名录确定的具有危险废物特性的废物。这些危险废物一般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化学反应性、传染性、爆炸性等,直接危害人们健康,破坏生态环境。

3危险废物的危害

3.1危害大气环境

由于有害废物的大量积累,细颗粒物和粉尘会在气流的影响下进入空气并扩散到大气中。然后,与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发生反应,造成二次污染。此外,如果长时间不处理危险废物,还可能产生难闻的气味,这些气味会传播到空气中,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

3.2危害土壤环境

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危险废物,只是进行简单的掩埋,那么长期积累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土壤,严重污染土壤环境。但是,许多人随意堆放危险废物,进而破坏了自然植被,改变了土壤结构。此外,如果危险废物不及时处理,危险废物中的有害物质将进入土壤,导致土壤中微生物的死亡,甚至会破坏周围的生态环境,影响自然界的碳氮循环,危害人们的健康。

3.3危害水资源

若是对危险废物处理不及时,里面的有毒物质会进入大气中。遇到下雨等天气,这些有毒物质会随雨水流入河流、湖泊和海洋,导致生物中毒死在水里。如果人们饮用这些被污染的水,它将直接危害他们的健康,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死亡。

4危险废物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及处理现状

4.1危险废物的分布情况

由于我国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条件各不相同,所以在工业发展中各省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各省市所产生的危险废物量也不尽相同。但不管地区是否发达,总会产生一定量的危险废物。发达地区因生产能力和效率高于不发达地区,所以产生的危险废物量会比不发达地区多。

4.2危险废物处理现状

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发布了《“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根据规划,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危险废物的产生和贮存。但与国外相比,在处理技术和设备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大部分危险废物仍没有得到妥善处置。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源消耗增加,废物排放增加。但是,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分布不平衡。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相对较高,而西部地区处置技术相对落后。

5危险废物处理方法

5.1危险废物的预处理技术

5.1.1物理预处理技术

物理处理的结果是改变了危险废物的形态和结构。采用固液分离、压实、破碎、分离、增稠、吸附、萃取等方法对危险废物进行浓缩处理,便于危险废物的运输、储存和再利用。物理处理方法通过集中处理危险废物来减少危险废物的体积。该技术更适用于污泥、工业废物及其他危险废物的处理。

5.1.2化学预处理技术

运用化学方法来可以破坏固体废物里的有害成分,对有害成分进行化学分解,或是改变有害物质的化学性质,这样可以把危险废物变成易于处置的形态,从而减少其危害。化学处理更适合处理含重金属和废碱的危险废物。

5.1.3固化前处理工艺

固化处理主要是利用固化基体固定或密封危险废物,将危险废物中的有毒成分转化为溶解度低、毒性弱、性能稳定的物质,以减少危险废物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的环境影响。固化处理更适用于放射性废物、电镀污泥等危险废物的处理。

5.1.4生物预处理技术

利用动植物的新陈代谢或是微生物技术分解固体废物,降解里面的有机物,回收里面的有用物质,类似这样的技术就是生物预处理技术。它适合处理含有较高有机质的危险废物。生物处理方法包括好氧堆肥、厌氧消化和兼性厌氧处理。与化学处理技术相比,物理处理操作简单,成本低。但物理处理周期长,效率不稳定。

5.1.5热处理工艺

热处理后的金属材料在某种介质中加热到高温,然后冷却。通过改变材料的表面或内部结构,可以减少、无害或整合危险废物。热处理方法包括焚烧、热解和烧结。焚烧法主要应用于高热值、高毒性的危险废物。

5.2最终处理危险废物的方法

5.2.1焚烧法

焚烧法是利用高温来焚烧危险废物里中易燃或是惰性残余废物,破坏和改变它们里面的危险成分,使其无害化,进而达到再利用的目的。焚烧法有很多种方法,常见的是烧结或焙烧。在焚烧过程中,危险废物会在高温环境下分解,那些易燃的危险废物会氧化分解。可以说,世上所有的危险废物都可以通过焚烧来处理,这已成为许多国家综合利用废物资源的共识。但焚烧之后,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焚烧法的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均高于其他处理技术。目前,焚烧在一些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我国焚烧法的工艺流程仍需不断完善。通过改进焚烧炉,可以提高焚烧能量的回收率,减少二次污染。

5.2.2土地填埋法

填埋法是一种利用填埋处理固体废弃物的方法,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它将危险废物压实,然后用土壤覆盖。根据处置场不同的环境条件和技术要求,土地填埋方式可分为卫生填埋和安全填埋两类。卫生填埋场主要是利用铺平、压实、覆盖等措施来处理城市固体废物,让垃圾处于厌氧环境中,使其发酵,达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安全填埋场又称安全化工填埋场,主要是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填埋,用于处理各种工业固体废物。对现场施工有严格要求,要求渗透系数不宜过大,并要求及时收集和处理渗滤液,考虑渗滤液对空气的影响。

结语

在工业生产和城市化进程中,产生了很多危险废物,如果处置不当会危害到人类的健康,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因此,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采用一些先进技术,比如预处理技术或是最终处理技术来对危险废物进行有效处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生态污染情况。但是我国的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针对我国危险废物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处理技术,使用新设备才能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

参考文献:

[1]姜杰.我国危险废物处置及管理现状[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9,19(05):52-54.

[2]张文龙.工业危险废物的五大处置技术[J].节能与环保,2019(05):50-51.

[3]姬成岗,吴文卫,毕廷涛,尚江涛,牛学奎,邢杰.重金属类危险废物锍化处理技术研究[J].能源与环境,2019(01):71-72.

[4]兰春.对于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问题与对策思考[J].环境与发展,2018,30(10):226-22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二次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