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技术正文

锰铈系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2020-03-03 14:44来源:应用化工作者:艾双双 闫东杰等关键词:SCR催化剂低温SCR脱硝低温脱硝催化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综述了负载型和非负载型锰铈催化剂的低温SCR脱硝性能,着重阐述了制备方法、制备条件以及助剂掺杂改性等对不同载体负载型低温脱硝催化剂脱硝性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介绍了锰铈低温SCR催化剂催化还原氮氧化物的反应机理及反应动力学,并探讨了SO2和H2O对锰铈低温SCR催化剂的毒化作用。最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锰铈系低温SCR催化剂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NOx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可导致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现象,严重污染自然环境和影响人类健康。为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5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其中NOx的排放浓度不高于50mg /m3。因此,氮氧化物的治理仍任重而道远。

目前,SCR商业化催化剂以WO3-V2O5 /TiO2应用最广,其在260~450 ℃下操作效果最佳,主要采用高粉尘SCR布置。综合考虑,避免SO2、烟尘对催化剂的毒害作用和尾气再加热是SCR脱硝技术的关键,因此低温SCR催化剂成为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

近年来,低温SCR催化剂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由于锰铈系催化剂显示出良好的低温活性而被广泛研究。

1 锰铈系低温SCR催化剂

锰氧化物含有不同类型的不稳定性氧,所以有利于完成催化循环过程。CeO2因具有优异的氧化还原性能、储存和释放氧的能力以及Ce3 + 和Ce4 +之间容易转换等优点而被广泛研究。

锰铈系低温SCR催化剂的研究主要分为两类,负载型和非负载型金属氧化物催化剂。

1.1 负载型锰铈低温SCR催化剂

催化剂的性能因载体性质的不同而显著不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催化剂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