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湖北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3 15:23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医疗废物固体废物管理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襄阳

处置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记者从湖北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1月23日至2月26日,襄阳市收运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置,做到日产日清。

连日来,在襄阳市中心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化粪池旁,两台自动化污水消毒设备不间断对污水进行消毒杀菌。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对医院的每个卫生间、水管集水井、化粪池格,全部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三步法”进行消毒,严把第一道关口。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金海介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废水消毒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各个污水处理厂再采取外线或臭氧进行杀毒消菌,确保排放的尾水中,余氯含量和大肠菌群数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除了生活污水,各种垃圾均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由危废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

襄阳市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介绍,该市提前谋划,对全市所有涉及的87家设置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其他49家医疗机构和已启用的172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严格管理,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以及医疗废弃物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置。

鄂州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鄂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全局狠抓执法、监测、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2月28日,鄂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邓福元带队,检查辖区2家定点医院、3家密切接触者观察点、1家援鄂医疗队住宿点、1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对雨台山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巡查。同时对27日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目前已整改完成。

同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支队、第三方公司联合检查组,对主城区3个集中隔离点、2个留观点污水消毒清况进行检查,各点位消毒设施运行正常,补充投放次氯酸钠消毒液50L。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会同监察部门对6家定点医院、2家隔离点、2家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各点位消毒设施正常运行,监测结果表明各点位均消杀到位。

荆州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检查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工作

2月28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一行来到洪湖市,现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洪湖市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工作。

刘兵一行检查了洪湖市人民医院、城市便捷酒店隔离观察点的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等情况。还到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包责的社区慰问了参加防控值班值守的生态环境干部职工。

刘兵要求,要认真领会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精神,认真对照标准做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积极加强与监利县沟通,争取支持,畅通密切接触者隔离留观场所生活垃圾处置渠道,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要全力以赴保证洪湖市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医疗废水要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医疗机构排放的废水务必达标排放。

刘兵强调,近期要以防控工作为第一要务,和社区干部职工一起,团结一心,战胜困难,做好排查和社区服务,要充分调动社区内党员干部积极性,明确任务要求,压实责任,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也是在为防控工作做贡献。

荆门

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2月28日,荆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2个执法大队对辖区17家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承担医疗废水处理的单位(含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开展了环境执法检查。核查情况表明,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运行基本正常。

通过检查,各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实行了专人管理、专区存放、日产日清,产生、暂存和处置台账记录清晰完整,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及时对医疗废物当日转运当日处置。

据了解,1月23日——2月28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30人次,共计检查点位1344个,其中检查医疗机构260家次,检查集中隔离点853家次,检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40家次,检查医疗废水处理单位(含承担医疗废水处理的污水处理厂)191家次。

目前,全市140个集中隔离点及发热留观点医废收集处置、化粪池建设、废水去向及一、二次消毒措施落实等情况已全部排查完毕。中心城区涉疫医疗废物和废水全部按要求进行了规范处置和消杀,废水全部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咸宁

劲头不松 力度不减

坚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咸宁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但咸宁市生态环境人员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奔跑着,开展医疗机构、饮用水水源地、隔离医学观察点等重点部位巡查帮扶。

咸宁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共对全市30家医疗机构、8家污水处理厂和54处隔离点污水设备运行及消毒情况进行了帮扶指导。通过检查,22个重点单位医疗废水和8个重点污水处理厂尾水余氯指标均满足有关规定的要求,8个重点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均达到标准要求。

市生态环境局与市疾控中心医疗废水巡查帮扶小分队对城区、嘉鱼县和通城县1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重点场所医疗污水处理消毒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其中15个点位余氯指标进行了抽查监测,抽查结果全部合格。

为了确保水环境质量安全,咸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城区水源地、主要地表水断面水质三天一次进行采样和分析,同时每天对主要医疗机构和隔离点消毒池以及城区污水处理厂排口总余氯进行监测。

此外,咸宁市高度重视援鄂医疗队驻地消杀情况。2月28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出动14人次,对11家云南援鄂医疗队驻地酒店消杀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力保障云南援鄂医疗队驻地环境卫生安全。经检查,11家酒店已按照相关要求消杀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管理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