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徐州经开区:疫情防控关键期 垃圾分类齐参与

2020-03-05 08:55来源:徐州日报作者:宋新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运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日前,记者在经开区城置小区采访时,小区物业负责人张经理指着一个红色封闭式垃圾桶介绍说,经开区为辖区每个小区、每栋楼均配置了这样的一套红色封闭式垃圾桶,专门用于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的废弃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的生活垃圾,特别是废弃口罩究竟是如何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又是如何实施的?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防疫部门均要求居民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如此一来,居民在家中产生的垃圾,特别是饭后产生的厨余垃圾比平时多了很多,各小区生活垃圾增量明显,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对疫情的有效防控至关重要。

宣传发动全民参与

“我们将倾力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坚决配合防疫部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经开区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在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通过指导辖区社区、物业、居民严格按照标准分类,重点做好厨余垃圾和废弃口罩的分类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大幅度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该局积极采用经开区垃圾分类公众号推送、电子屏播放等方式,传递《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在67个小区1482栋居民楼进行张贴,充分发动社区党员骨干、业委会人员、环保热心人士、志愿者等担任小区垃圾分类引导员,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废弃口罩定点投放

疫情防控期间,用过的口罩如果不妥善收集处理,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有可能给病毒的传播带来可乘之机。为此,经开区根据市防控办的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垃圾桶集中整治行动,规范配置源头分类设施。

截至目前,已在辖区范围内67个小区全面设置“4+1”(新增废弃口罩收集桶)分类垃圾桶,整合四分类收集点位891处,建设分类收集亭476处,小区垃圾转运站17处,积分兑换点19处,规范垃圾分类桶标识,引导小区居民源头准确分类投放。

分类收运一体化运作

经开区日产生活垃圾约400吨,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活垃圾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收运处置?

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实施垃圾分类收运一体化,由嘉利物业购置17辆分类运输车,特别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根据小区居民户数、垃圾产生量、位置分布等科学规划收运路线,每日定时定点收集,并全封闭由小区内垃圾转运站直接运送到焚烧厂实施无害化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减轻运输环节跑冒滴漏等污染问题。同时,给予一线收运人员配发一次性手套、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防护。

全面消杀助力防疫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综合执法、房管等部门联防联控,加强对各小区分类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每日安排专人进行至少两次全面消毒,尤其是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厨余垃圾收集桶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同时,对67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提供现场指导,并按日核查小区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通报,落实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收运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