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政策密集“吹风” 危废处置产业新商机乍现!山东平阴来了法国苏伊士集团

2020-03-05 16:55来源:经济导报作者:王伟关键词:危废处置固废综合处置项目苏伊士环境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在济南平阴县总投资7000万美元的固废综合处置项目签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该项目备受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危废处置增量蛋糕被迅速放大。有数据预计,2020年全国新增口罩垃圾产量约16.2万吨,叠加其他类型新增医疗废物,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或将超过25%,到2023年,该领域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对比“十二五”火电脱硝市场释放节奏,业内分析认为,医废、危废处置或将成为今年环保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板块。

打造山东综合性危废物处置中心

据了解,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在平阴投资的项目主要内容为综合性废物处置,由昇达亚洲有限公司与平阴县平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占地500亩,一期为废物焚烧及填埋,二期为物理化学处理、综合利用等其他废物处置。预计总投资7000万美元,合同外资6300万美元,合作方式为合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为国际知名环保集团、全球500强企业,迄今已有162年历史,2019年集团预计营业额180亿欧元。其在固体废弃物和废水处理领域拥有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一直以来在业内可圈可点,为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昇达亚洲有限公司是苏伊士环境集团固废板块亚太区总部公司,在国内有数个示范项目,每年处理废弃物总量达29.5万吨。

“这次在济南投资的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签约仪式上,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固废资源管理CEO郭恩堂如是称赞济南的专业高效服务。

据了解,去年12月12日,苏伊士集团亚太总部负责人初次来平阴考察,即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向。今年1月22日,该集团又派人来平阴对接洽谈投资细节,双方均表现出极强的合作诚意。

目前,平阴项目一期工程为危险废物焚烧及填埋,预留包括物理化学处理、综合利用等其他危险废物处置的业态。知情人士透露,苏伊士集团旨在将本项目打造成山东省“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在这次疫情面前,医废处置能力“迎考”。目前,全省16市共明确医疗废物备选处置单位22家。其中济南市负责医疗废物处置的单位共有两家——云水腾跃公司和莱芜海纳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另外,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的莱芜德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工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遇到以上两家单位无法正常处置的情形时,可临时启动该公司进行医疗废物应急处置。

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投资的这处项目建成后,其对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整体危废处置能力的提升值得期待。

政策密集“吹风”,市场潜力巨大

疫情之下,危废处置产业升温。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

政策密集“吹风”,其背景是当前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不足以及医废处置率不高。

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运行压力大,其中76个城市负荷率已经超过100%,近2/5的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在90%以上,有近1/3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基本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全国有1/4以上地级市不具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部分农村和边远的山区医疗废物仍没有纳入收集处置等范围。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据预计,中国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呈稳步上升趋势,2023年产量将达到250万吨,医疗废弃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2014-2018年信息发布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逐年上升。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643.0万吨。其中,山东烟台工业危险废弃物产生量位居首位,达到260.1万吨。

华西证券指出,医废处置方面,在疫情过后一定会得到中央及各主管部委重视,也必定会在疫情过去后得到快速补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固废综合处置项目查看更多>苏伊士环境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