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欧盟委员会提交《欧洲气候法》

2020-03-06 08:56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欧洲气候法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巴黎协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4日消息,该委员会今天提交了《欧洲气候法》,旨在从法律层面确保欧洲到2050年成为首个“气候中性”大陆,该法案为欧盟所有政策设定了目标和努力方向。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欧洲气候法》是我们政治承诺的法律体现,它将确保我们走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这是《欧洲绿色协议》的核心,它为欧洲行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可预测性和透明度,为我们的绿色增长战略指明了方向,并确保过渡循序渐进且公平。”

在《欧洲气候法》的框架下,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具体目标,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有义务在欧盟和国家层面采取必要措施实现该目标。

《欧洲气候法》提出的实现2050年目标的具体途径包括: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出2030年新目标;到2021年6月,评估并在必要时建议修订所有相关政策,以实现2030年的额外减排量;从2023年9月开始,此后每5年评估欧盟和各成员国采取的措施是否与气候中性目标和2030年—2050年行动路线保持一致。此外,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向行动不符合气候中性目标的成员国提出建议,成员国将有义务适当考虑这些建议或提出解释;各成员国也应制定和实施适应战略,增强气候防御能力并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欧盟欲在2050年使欧洲成为全球首个气候中性大陆,这也是冯德莱恩领导的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12月11日提出的《欧洲绿色协议》的核心主旨。

2018年11月,欧盟委员会首次提出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性欧洲愿景,这与《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力争在1.5℃以下的目标一致。欧洲议会于2019年3月14日批准了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2019年12月12日,欧洲理事会批准了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欧洲的目标。

总编辑圈点

备受关注的“绿色新政”,被欧盟视作新的增长战略,其目的是为欧洲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提升欧盟的全球竞争力。而推动制定《欧洲气候法》就是其中一项计划。一个法案草案在成为欧盟法律之前,还需要由欧洲议会和成员国进行讨论和表决,如果《欧洲气候法》获得通过,那么欧盟到本世纪中叶实现零温室气体净排放已势在必行,同时,它也使欧洲走上了更可持续的未来之路,而不要什么回旋的余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气候法查看更多>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查看更多>巴黎协定查看更多>